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徽“范迷”来泰追寻范仲淹足迹
2021-01-07 10:5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中国范仲淹研究会会员、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沈德斌来泰追寻千年前范仲淹在泰足迹,为“范仲淹的家教家风”专题讲座收集素材,并将出版专著。

“我是看了‘泰州发布’微信公众号2020年12月8日的文章《泰州·家风传承》,专程赶来的。”沈德斌告诉记者,他今年60岁,老家在安徽广德,曾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1988年起开始研究国学和家教家风,并成为多所高校客座教授。2016年起,他开始专题研究“范仲淹的家教家风”,并因此“入迷”,立誓要走遍范仲淹生活、学习、工作过的所有地方,以及范仲淹的安葬地。

如今,他已陆续走遍河南商丘、开封、邓州、伊川,浙江桐庐、绍兴、杭州,山东邹平,安徽亳州、颍州,江苏苏州、徐州、镇江等十余个省市。泰州,是沈德斌的第15站。

“我的老家广德是范仲淹初入仕途首次为官的地方,泰州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思想的发源地,这两个地方对范仲淹一生的影响至关重要,更是范仲淹后来留下《家训百字铭》的重要成因。”沈德斌说。

2020年12月29日至30日,在泰州市文史专家汪维寅、郭保康等人的陪同下,沈德斌参观了望海楼景区、兴化县衙、兴化市博物馆等地,并与范仲淹后裔范观澜深入交流。

“范仲淹曾在泰州做过西溪盐监、兴化县令,为当地百姓筑坝治水,并与滕子京交好,写下千古名作《岳阳楼记》,如今,泰州还生活着数万范氏后裔。”沈德斌说,范仲淹的德行对后代影响甚远,古人常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范仲淹和他的《家训百字铭》便是最好的典范。“我将把范仲淹在泰州的这一段翔实的历史充实到自己的讲座中,让更多人了解范仲淹的生平、范氏的家风家训,了解泰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许咏诗)

标签:范仲淹;泰州;家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