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蔬菜种植告别农药、化肥和激素 泰州这个农场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2021-01-06 16:2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赵子忠

近日,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布“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案例”,光普家庭农场榜上有名,这也是迄今为止泰州唯一获此殊荣的家庭农场。

全市的家庭农场几千家,比“光普”规模大、效益高的家庭农场不少,为何“光普”能入选“全国典型”?近日,记者走进高港区大泗镇康乐村,探寻“全国典型”背后的故事。

这是一家曾经连年亏损的家庭农场。

光普家庭农场的负责人曹光甫,原先一直从事纺织业相关工作,2013年看到农业发展潜力,毅然跨入农业领域,建起了面积200多亩的家庭农场,主要从事传统农业种植。但是,由于对农业的不了解和对农业成本估算不足,导致家庭农场连年亏损。曹光甫回忆说,那几年,人晒黑了,家里的老底也掏空了,但就是种啥都卖不出好价钱。

连续交了3年的“学费”后,曹光甫坐不住了,2015年他决定外出拜师学艺。在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教授张培通的点拨下,曹光甫找到了发展新路:“家庭农场必须要有自己的拳头产品,树立质量品牌,同时要将产品变为商品,避开中间商,才能获得高额回报。”当年,光普家庭农场从省农科院引进盆栽有机型蔬菜种植新技术,建成20亩盆栽蔬菜生产大棚,推出了农场第一个主打产品。

该盆栽蔬菜属于无土栽培,主要将蔬菜种植在盆子里,利用营养丰富的基质提供养分,日常只需浇水,经过40天左右生长,即可达到销售标准。这样的盆栽蔬菜就像一个移动的小菜园,可以现采现吃,满足了都市人对新鲜蔬菜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光普家庭农场采用秸秆粉碎加有益菌发酵的处理方法,把农场所有秸秆加工成盆栽蔬菜所需基质,这一举措变废为宝,既解决了田间秸秆处理难题,又确保了盆栽蔬菜的养分,让种植的蔬菜口感鲜嫩肥美,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2015年,光普家庭农场依靠盆栽蔬菜实现销售200多万元,净利润30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随着社会发展,群众对食品健康越来越关注,这也是家庭农场的发展方向。”尝到技术的甜头后,曹光甫从省农科院引进两名博士担任家庭农场副场长,负责农场的技术指导,不断改良基质配方,并实现了盆栽蔬菜零农药、零化肥、零激素的有机型种植模式,进一步打响农产品健康品牌。

随着产品销售规模不断提升,光普家庭农场不断扩建生产大棚。同时,光普家庭农场还整合周边8个农场、2个网络销售平台,共同组建了“光普现代农业星创天地”,并在省农科院、扬州大学、泰州牧院等专家教授指导下,将相关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到千家万户。

在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的指导下,2020年光普家庭农场引进芽苗菜绿色生产技术,不使用农药、化肥、激素,让芽苗菜实现纯天然生长。该产品推出后,在许多火锅店、高端酒店备受青睐。光普家庭农场也形成了盆栽蔬菜、芽苗菜等健康蔬菜品系,形成面向家庭、高校和餐饮酒店销售的互补格局。

谈及发展秘诀,曹光甫说,搞农业关键还是要不断学习种植技术,不断创新种植品种。光普家庭农场有一个特色,所有员工每年都要外出参观学习。现在,农场的员工个个都是种地的行家里手,他们只要看到作物生长情况,就能知道是不是缺肥、水浇多还是浇少了。此外,员工们还自行研究改进喷灌设施,有效减少用水量,同时也为农场每年节约成本8万元以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