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火灾烟雾逃生体验屋亮相靖江街头
2021-01-06 15:5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靖江市区上海城小区东门前多了个“大家伙”,吸引了过往市民的关注。原来,这是靖江市消防救援大队的新装备——火灾烟雾逃生体验屋。

走进火灾烟雾逃生体验屋,只见屋内设有一个进口与一个出口,进出口上带有遮光用的门帘,内部设有“隔断墙”,将屋内分隔成迂回曲折的走道空间,形成一个小小的迷宫,并在黑暗的空间内释放无害烟雾、播放火场音效,营造出浓烟弥漫的效果。

“真实的火场环境比体验屋恶劣得多。”靖江市消防救援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什么是火灾的正确逃生方法呢?据介绍,棉质湿毛巾是身陷火场的人躲避烟气伤害最简单有效的工具,将其叠至8层就可以过滤掉80%左右的致命烟气。与此同时,应采用鸭子步行走,这是消防员在火场救援时常用的前进方式,不仅能避开头上的高温烟气层伤害,还能保证一定的行进速度。在高楼火场,千万不要随意向有光亮的地方逃生,那光亮或许是致命大火发出的,最正确保险的做法仍是时刻注意防火防烟,尽快找到消防通道下楼逃生。

此次在市区街头设置火灾烟雾逃生体验屋,旨在让广大市民在体验中学习到火场中基本的逃生方法和火场避难技巧,提高在紧急情况下的心理素质。下一步,靖江市消防救援部门还将在该市范围内巡回展示火灾烟雾逃生体验屋,便于更多市民参与体验。(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杨艳琪 徐丽丽)

标签:火灾烟雾;靖江市;火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