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检查前做个麻醉评估 泰州市人民医院麻醉门诊开诊
2021-01-05 20:3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朱虹 通讯员 刘薇

泰医在线

2020年12月31日,泰州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人医”)麻醉门诊正式开门接诊,麻醉医生被医疗界称为确保手术患者安全的“幕后英雄”,而麻醉门诊的开设,则让麻醉医生从幕后走到台前,以便他们对准备手术和无痛诊疗的患者进行风险评估与咨询指导,解除患者对麻醉的紧张和疑虑。

对准备手术和无痛诊疗的患者进行风险评估及指导

泰州市人民医院麻醉门诊开诊

检查前做个麻醉评估

少跑腿,还省了钱

市人医麻醉门诊位于新院区门诊二楼D区22诊室,是该院最年轻的一个门诊。

2020年12月31日从7点45分开始,不断有患者前往麻醉门诊咨询就诊。当天坐诊的是市人医日间麻醉科主任助理顾政和王梅,他们忙得一刻不得闲,这边患者前脚刚走,那边就有拿着心电图的患者进门。前来咨询的大多是做无痛胃肠镜的患者,接待他们也是麻醉门诊的主要工作之一。

“过去患者做无痛胃镜,所要填写的知情同意书都是在内镜中心检查前仓促进行,医患双方都缺乏更进一步的了解。”顾政说,现在门诊无痛胃肠镜诊疗流程确定为:首诊科室就诊、缴费和做心电图、D区自助机挂无痛胃肠镜麻醉评估号、麻醉门诊就诊、缴费、预约中心预约、按预约时间至消化内镜中心检查。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患者或患者家属在门诊填写《无痛诊疗麻醉知情同意书》,对于其中的选项提出疑问时,顾政和王梅都会第一时间给予详细解答。如果有患者说自己最近处于感冒期间,他们会嘱咐其做好感冒治疗,延期再进行消化内镜检查,少跑一趟冤枉路。

据介绍,诊疗流程看似比以前多了去麻醉门诊挂号和就诊的环节,但实际上就诊流程已经进行了优化整合,不仅不需要像以前一样东奔西走,还节省了治疗费用。因为增设了麻醉门诊后,就把患者取药的环节做了省略,比如需要在内镜检查中使用的药物,他们从消化内镜中心发给患者;需要患者带回家的清肠药物,则在预约的时候由预约中心发给患者。这样省去患者到药房取药的麻烦,在门诊二楼就完成了诊疗、预约、缴费、检查的流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自助机挂无痛胃肠镜麻醉评估号是免费的。同时顾政也透露,因为流程优化,相应的检查费用也降低了。

过去的“幕后英雄”

如今走到台前

据了解,国家卫健委(原国家卫计委)曾于2017年12月12日发布《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医疗机构麻醉科门诊和护理单元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增设麻醉科门诊,以加强门诊麻醉相关服务,让患者和麻醉医生有面对面沟通的机会。因此,目前各地有实力的医院相继增设麻醉门诊,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顾政告诉记者,在前些天的试运营时期,就有位患者自己找上门挂号,问了一系列关于麻醉的问题,也让他深感为患者普及麻醉常识的必要性。

那么,市人医的麻醉门诊有哪些具体工作职责?据介绍,当前麻醉门诊的工作职责有:拟行无痛诊疗患者的麻醉前评估、处理与预约;日间手术患者术前风险评估、麻醉前准备及预约;拟接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在入院前进行麻醉评估,并进行相应处理或提出治疗建议;拟行住院手术治疗患者术前准备与宣教;麻醉后并发症的处理。

相应地,以下五类人群有前往麻醉门诊挂号的必要:需要麻醉支持的各类无痛检查或者治疗的患者;需接受日间手术的患者;拟住院手术需咨询麻醉相关病情的患者;麻醉后怀疑麻醉相关并发症的患者;其他需咨询麻醉相关内容的患者。

“设置麻醉门诊,也有利于增强麻醉医生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和心理安慰。而规范的沟通模式,使麻醉医学能为患者提供更舒适、安全、满意的医疗服务。”顾政说,这也是麻醉门诊存在的重要意义之一。

标签:门诊;诊疗;就诊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