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个微信号40个收款码,涉案37万余元​ 靖江破获“网络求职”跨省诈骗案
2021-01-04 14:0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9日凌晨5时,靖江民警成功在吉林长春抓获嫌疑人孙某。至此,这个跨省作案4起,诈骗金额达37万余元的案件告破!孙某被抓时说:“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

2019年11月底,靖江市公安局马桥派出所接到市民蔡先生报警称,其被人诈骗1000余元。原来,蔡先生此前在网上发布了一条招聘信息,一位应聘者添加其微信后,称没有路费来靖江,让蔡先生先转账1000多元,其来靖江后再还,可转账后,蔡先生便再也联系不上这位“应聘者”。

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使用该账号的是远在吉林的女子王某,可嫌疑人在与受害人语音聊天时明明是男子声音。带着疑问,民警奔赴吉林一探究竟。王某称自己的微信账号和银行账户均是前男友孙某在用,目前两人一刀两断,孙某处于失联状态。

一筹莫展之际,民警突然接到了一条来自河北受害人的重要线索。受害人张女士之前被孙某以办理贷款为由诈骗了16万元,但张女士留了个心眼,一直未拉黑对方,想着也许对方没钱了还会求助于她。果然,孙某再次发来了消息。

“张女士称,对方在支付宝上找她聊天,想问她再借一些钱,张女士不同意,孙某表示愿意发一段打欠条的视频给她。”民警说。后来,孙某用一个微信号加了张女士的好友,并手持欠条发了一段视频。他以为这样便能让张女士放下戒心,可他不知道,民警抓住这一线索后,再次投入到紧张的侦查之中。

“这个微信账号的使用人在吉林长春市区!”经过几天的侦查,案件终于取得进展,正如民警所料,该微信账号的使用人系一家小旅馆的经营者,并非孙某本人。民警随即前往长春,调取了旅馆周边监控,在海量视频资料中,发现一位神似孙某的男子经常出入这家旅馆。民警随即表明身份与旅馆老板进行沟通,老板表示,孙某已在旅馆居住了三个多月,平时没见他用过手机,有时候只是问老板借手机与外界沟通。

经过进一步侦查,该男子确是孙某无疑。为避免打草惊蛇,民警在旅馆附近蹲守了一天一夜。2020年12月8日晚,孙某的身影终于出现,民警瞅准时机,迅速行动,于9日凌晨5时,将其抓捕归案。

30岁的孙某是吉林长春人。经审讯,其交代了自己的诈骗手段,其通过应聘、帮助办理贷款、抵押借款等理由,先后作案4起,受害人分布河北、江西、吉林、江苏,涉案金额高达37万余元。孙某有10个微信号,4个支付宝账号,40个收款二维码,去年7月之后,其没有再用过手机,需要与外界联系时,便借用他人手机或电话。

目前,孙某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杨丽 通讯员 江晓东 沈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