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700多年历史的泰州古巷何以得以复兴,重现城市“烟火气”?
2021-01-04 13:4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作者:焦霞映 孙进 鲁翎  
1
听新闻

从最初的6家小店起步,泰州市海陵区城中街道钟楼巷至今已集聚了96家特色店铺,形成以文化传播、创意设计、美食服装为主营业务的创业孵化基地。这个占地仅有两万平方米的老巷,缘何能吸引一批又一批年轻创客扎根此地,用一个个富有创意的特色店铺赋予它新活力?泰州钟楼社区党总支专门成立了“创客支部”,助力年轻创客追逐创业梦,让这条已有700多年历史的古巷得以复兴,重现城市“烟火气”。

成立创客支部,提升街区凝聚力

钟楼巷因巷内一座古钟楼而得名,西起海陵路,穿越关帝庙巷,东至府南街,静藏繁华闹市之中。

7年前,在泰州市、区两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钟楼巷启动修缮保护工程,本着修旧如旧原则,从建筑、景观、市政设施三个方面进行保护和更新。因地处泰州最繁华的古城区,加上修缮后的小巷两边保持着原有民居,多为平房,用青砖砌成,迅速引起了年轻创客们的注意。

为积极有效引导扶持年轻创客,钟楼社区成立了创业服务公司,一本大执照涵盖30多种经营业态,到钟楼巷的年轻创客只要在社区就能完成登记,免除了办理证照的麻烦。影吧、咖啡屋、手工艺品工作室……随着一个个特色店铺相继落户开业,让这条老巷子迅速蹿红,从而吸引了更多创客与市民来到这里。

创客快速集聚,大大促进了钟楼巷的繁荣,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些创客,让他们有归属感,形成凝聚力,成为社区又一重要使命。

钟楼社区居干钱芳说,经过调查发现,有些创客本身就是共产党员,而且将党组织关系迁到了社区。因此,社区决定成立创客支部,通过支部的示范引领,让创客们真正凝聚在一起,形成更大合力。不久,由3名创客党员与3名社区党员组成的创客支部在商铺中正式成立。

一名社区党员挂钩一名创客党员,然后带动一片商家。无论是政策咨询、招工就业,还是税务申报、社区帮扶,创客都可以直接找到支部帮助解决。

创建党建品牌,打造创业孵化高地

有了创客党支部,钟楼社区又创建了党建服务品牌“党润古巷创业情”,从团队建设、项目措施等方面,将助力创业者落到实处。

在团队建设方面,首先建好五类组织:社区党总支,发挥好在组织建设、能力提升方面的引领作用;社区大党委,发挥大党委成员单位资源整合的凝聚作用;创客支部,发挥在街区建设中的先锋堡垒作用;商家联盟,整合商家资源,发挥在经营管理中的示范作用;物业管委会:选聘优秀党员,发挥在日常管理中的监督服务作用。其次建强四支队伍:指导员队伍,指导帮助创业新手提高创业成功率;巡查员队伍,每天巡查食品卫生和消防安全等;宣讲员队伍,宣传创业典型告知创业政策;保障员队伍,在设施维修和纠纷调解等方面提供便捷服务。

在项目措施这一块,街区建成6处学习阵地:创客支部宣讲点、创客支部宣教点、党建睦邻点、妇女微家、网络直播室、廉政文化墙;设立创业先锋展示榜,发挥创业先锋示范激励作用;成立创业指导站,组织创业论坛、办理小额担保贷款等,介绍大学生、下岗人员再就业;打造漂流书吧,扶智、扶志、扶技“三扶”书吧在古巷随处可见,丰富创客思想内涵,提升创业本领;联合抗疫,创客支部和两新组织联防联控,党员站卡口,商家踊跃捐款,长江银行妇女节慰问,创客支部关爱外乡创业者。

钱芳说,品牌促团建,品牌重落实,品牌的创建将进一步助推古巷经济发展,为全面奔小康贡献钟楼力量。

创客宾至如归,来了的人都说好

来自台湾的林先生在钟楼巷创业已经三年多,专做台湾特色小吃。“在这条巷子里,大家都很热情,生意也很好,能够让我找到家的感觉。”林先生说,自己已经在这里扎了根,去年还介绍台湾亲戚一起过来创业。

现在的钟楼巷,生意兴隆,从2013年的6家小店发展到现在96家特色店铺,创业就业人数达500多人,形成以文化创意、美食服装为主营业务的创业孵化基地,年产值2000多万元。

钟楼巷里邻里和睦,创客支部为特殊群体送温暖,为高龄老人过生日,为贫困大学生捐款,反哺社会,促进邻里和谐。

古巷里人气兴旺,每日下午,特别是周末,来钟楼巷逛街的人络绎不绝,三五成群,小哥哥小姐姐们青春靓丽,谈笑风生,和这古老的巷子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外地游客也慕名光临,品尝美食,观赏美景。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