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慧蓝居”蓝领公寓让来自异乡的务工者既有安全感又有归属感
2021-01-04 13:46:00  来源:靖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国红 夏末  
1
听新闻

“屋内装修简约,家电、消防设施齐全,几乎可以和中档次的民宿相媲美,关键价格也很合适。”在江苏泰州靖江斜桥镇新时代船厂打工的蔡贵群看着自己刚刚租下的“慧蓝居”蓝领公寓,赞不绝口。让蔡贵群和她的丈夫惊讶的是,这里还与“党员微家”“红色驿站”相融合,配备了25位“专职房东”和“先锋代跑”,为租客们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让来自异乡的他们既有安全感又有归属感。

“慧蓝居”,推动“混居”向“安居”

泰州靖江斜桥镇是国家级靖江经济开发区属地镇,辖区内拥有500多家企业,吸引近4万多名外来产业工人。以前,外来务工人员大多集聚在私拉乱接电线、消防通道堵塞等存在诸多安全隐患的老破旧民房里,生活稳定感、幸福感、归属感不强,居住管理难、安全隐患大、矛盾纠纷多。

为解决好外来人员的安居生活问题,2019年,泰州靖江斜桥镇党委按照“党建加在治理上、治理加在书记上、书记加在项目上”的思路,创新实施“慧蓝居”工程,探索实践“党建+1+1+N”融合发展模式(即一套党建航向标,一班工作推进人,一张运行模式图,生活保障、入住安居、智能信息、评星定级、志愿服务等N平台),引导党员投身一线、守卫前线、兜牢底线。

在实施“慧蓝居”工程项目的过程中,斜桥镇一方面对违章建筑用于出租的房屋进行统一拆违,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出租房进行统一整改,另一方面腾出空间建设“蓝领公寓”。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建设,2020年初,占地3.4万平方米的“慧蓝居”蓝领公寓在新时代船厂周边的空地上拔地而起,一幢幢整齐划一的“蓝领公寓”在阳光的映照下异常显眼。附近的外来务工人员,纷纷到设有“服务总台”的“红色驿站”里咨询入住政策。

“港城易”,促进人户双向互联

泰州靖江斜桥镇不断加强出租房统一管理,形成了“党委总管、部门主管、村居直管、房东自管、房客服管”的租房管理机制,成立113个社会治理网格行动支部,将先锋力量融入网格,整合各类数据,建成“全要素一体化平台”。通过创设“港城易”智慧服务小程序,为出租房屋统一安装二维码门牌,实现房屋管理、人员管理、生活服务“一网通办、集成服务”。房东既可以带着租客到这里进行租房登记或退房,也可以选择在微信小程序上直接填报。对于那些行动不便、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房东,还可以通过社区预约,由网格员进行上门服务,以全覆盖的周到服务,助力外来务工人员住得更安心、工作更顺心。

“港城易”智慧服务小程序

“港城易”运营以来,共发布信息7693条,为15763人找到了住房,入住“蓝领公寓”的21671人纳入了系统统一管理。由于实现了外来人员第一时间掌控,实现了“以房找人、以人找房、人户一致”的双向互联,为斜桥镇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保障。

2020年,泰州靖江斜桥镇创成了“国家卫生镇”和“省生态文明示范镇”,拥有地理位置优越、周交通便利、集技能培训与便捷生活于一体的多功能的“慧蓝居”已然成为斜桥新晋网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