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迎战今冬最强寒潮 暖心行动守护你
2020-12-29 20:2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入冬以来的第二个寒潮警报已经拉响。为做好应对工作,昨天,泰州市各地各有关部门迅速行动,未“雪”绸缪、厉兵秣马,严阵以待应对寒潮侵袭,或全力备战,或上门指导,或发布提示,确保全力维护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和安全生产工作。

●高爱莉 宗禾

农业生产

注意防冻害病害和除雪

“此次寒潮天气将导致大幅降温,气温低、风力大、雨雪强、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可能对泰州市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近日,市农业农村局发布紧急通知,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调查了解农情,指导农户科学落实防灾减灾措施。

市农业农村局提醒,应对寒潮,在田作物防冻排水方面,可对露地农作物根据苗情适时喷施相应生长调节剂,提高植株抗寒能力,也可落实覆盖秸秆、薄膜等保温措施;要做好农田内外三沟清理,确保沟系畅通,及时排水降渍。在畜禽消毒疫情防控方面,养殖场户要科学进行畜禽舍内通风换气,做好消毒灭源、计划免疫和疫情监测,加强动物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无害化处理等工作,确保不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此外,寒潮过后,对受灾严重或生长瘦弱的田块,要适时适量追肥,促进苗情转化;对大棚蔬菜也要注重病害的防控,确保安全越冬。

市场供应

肉禽蛋粮油价格总体平稳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受明后天天气降温影响,预计近期蔬菜价格会有小幅上涨;肉禽蛋、水产品和粮油价格总体平稳。但各大市场均供应充足,居民不用担心蔬菜、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不上。

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处有关人士介绍,第一,现在天气预报比较准确,商务部门也进行了提醒,几天前商户们就知道明后天要大幅降温,已预先做好了保供准备,有应急预案;第二,泰州交通比较发达,只要条件许可,可以迅速进行调集;第三,万一市场出现猪肉供应紧张的情况,政府会向市场投放储备肉,目前市区有800多吨冷冻肉储备。

大中小学

已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日前,市教育局已启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急处置预案。根据部署,泰州市各地各大中小学、幼儿园已展开针对此次雨雪冰冻天气的安全隐患排查,防止雨雪冰冻天气对校舍、学校设施、学校绿化造成危害。特别要加强学校安全用电、用水的检查,防止线路老化和负荷过载造成安全事故、防止自来水管和水龙头冻裂冻坏。加强对教职工和学生宿舍、各类值班室的消防安全检查,不得私自使用取暖设备,严禁明火取暖。

按照要求,各地各学校正在认真落实校车安全运行及监管职责,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提醒,严格落实车辆行驶前的安全检查和日常检修制度。督促校车司机注意不良天气下的行车安全,如遇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务必做到减速慢行、谨慎驾驶。此外,如需停止校车运营的,校方将在第一时间告知家长及早做好学生上放学的出行安排。

该局要求,各市(区)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落实校园安全责任和校园值班制度,加强学校值班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如雨雪冰冻天气严重,影响上下学安全,各市(区)教育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经当地政府同意,决定调整考试日程、停课、调课或组织师生转移,同时向上级教育部门报告。

水务公司

加装1万只水表保温套

近日,泰州水务已启动应急预案,并组建了一支“抢修铁军”,将维修人员增至40名,抢修车辆也增至8辆,还与外包企业签订劳务用工协议,组建了200人的备用抢修队伍,增加10辆应急抢修车,同时加大对薄弱管道的检修力度,全面做好防寒抗冻的准备工作,切实保证居民供水正常。同时,水务公司已要求各部门做好供水设施防冻保护工作,将裸露在外的设备用保暖设备包好,并对各小区开展供水管道全面排查,通过加强巡检、排查整改等举措进行“点对点”部署,提前做好应急措施。

目前,泰州水务公司已对市区高层小区部分防冻能力较差的水表加装保温套1万只,对防冻能力较差的约5000户地埋水表井进行填草包保温,对新建已完工但未有用户入住的高层小区,采取停水、排空管道水等措施进行防冻处理。同时将加紧配备供水抢修物资,其中水表15000只。

泰州水务公司提醒市民,晚上睡觉时,自来水龙头不要关紧,可保持滴水成线状态,防止水表及供水设施冻结。一些老小区住户,晚上要关紧北侧窗户,尤其是厨房和卫生间,保证室内温度不要太低。使用太阳能过程中,建议晚上将水排空,水管在无水状态下,不容易被冻坏。如果水龙头确实冻住了,不能用滚烫的水浇水管,因为高温状态下,水管会因热胀冷缩而爆裂,可用温水泡或者用温毛巾焐,也可用电吹风先远后近进行加温。市民遇到各类用水问题,可拨打962001抢修热线。

泰州供电

抢修队伍24小待命

连日来,泰州供电公司的员工们已经绷紧“安全弦”,加强负荷预测,做好电力电量平衡,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为来势汹汹的寒潮做保供准备。

目前,全市供电部门正加紧组织检查维护相关应急装备和物资,制定抢修队伍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实行24小待命快速响应,确保发生事故后能在第一时间内恢复供电。

该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往年经验,气温骤降后,通常会导致出现各个电网设备的负荷高峰。对此,工作人员将严密监测电力线路、变压器承载容量,发现重载和超载情况,及时进行电网方式调整,保证电力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该公司还强化设备运维,组织人员开展特巡,重点针对“三跨”、沿江、沿河地段输配电线路,以及火车站、机场、车站等周边的电力设施。供电部门提醒,市民如遇用电问题,可拨打维修热线95598。

港华燃气

备有足够的燃气提供

气温骤降期间,也是管道燃气使用高峰期,泰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区日用气量达到70万立方米,随着寒潮的持续,预计用气量将上涨到80万立方米左右。前期,燃气公司已对市区所有燃气设施进行了检查检修和维护保养,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组建了由21人组成的专业管网维护队伍,每日对户外燃气管道、设施进行检查,确保管网及附属设施安全正常运行。同时,为应对即将来临的恶劣天气,以及防止高速封路,公司已备有足够的燃气提供,保证城区燃气供应。

为提高市民使用燃气的安全性,燃气公司将通过集中发送短信的方式,告诉市民在使用燃气中的安全注意事项。港华燃气公司提醒,由于燃气使用时间较长后,易使室内氧气不足,要每隔一段时间开窗透气,加大室内空气补给。为应对此次极端天气,港华燃气公司已经备足了足够的维修材料、设备和车辆,市民在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及时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96077。

环卫清扫

组建起百人应急环卫队伍

为确保城区道路畅通和市容环境卫生,昨日,市环卫处启动应急方案,成立极寒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100人的应急环卫队伍。同时,环卫部门提前准备了8辆除雪车、7台撒布机,配备大扫把1500把、手套10000副、铲锹500把,购置草垫5000只、融雪剂60吨等。

据了解,市区每天600多吨的生活垃圾需要及时清扫、收集和运输。当寒潮和雨雪天气来临,环卫工人的作业难度加大,市环卫处将适时调整环卫作业模式,将平常由一人一车负责的垃圾清运,变为二人一车合作清运。

为做好铲雪除冰工作,市环卫处已制定了具体的工作方案,采取“机械化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按照“先桥口后路口,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和“梯次清扫、分类作业”的原则,科学合理安排铲雪除冰线路,及时安排作业车辆对区域范围内重要桥梁撒布融雪剂,防止桥面结冰。

此外,为防止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下市民如厕发生意外,市环卫处将在市区155座直管公厕铺设防滑草垫,确保每一个公厕都有人值守,随时清理厕所门口的冰雪,24小时为市民开放。

医生提醒

特殊人群更应防寒,突发状况及时就医

寒潮带来的大幅度降温,对患有心、脑、肺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来说是一种考验。另外,寒潮导致的大范围雨雪天气也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受伤人数增多。为此,泰州市相关医疗机构也做好了充分准备,全力护佑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寒潮来临前,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等医院已启动急救应急预案,开展了多次针对新冠疫情下大型多发伤及应急事件“院前120”与院内的应急演练:“院前120”配备了急救药品及器材;急诊室进行了心肺复苏、大型多发伤、消防应急知识培训。同时,强化值班备勤,配齐、配强一线医护人员队伍,确保24小时在岗在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及时、有效抢救病患、伤者。

相关医疗专家也已通过网络、板报等,对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如何安全度过极寒天气发出友情提醒。市中医院重症医学硕士、急诊科主任宋冬梅说,气温突降后,患有心、脑、肺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容易出现相应的心脑血管并发症及呼吸系统疾病,此类人群应注意添衣保暖,常态化监测血压,必要时,请医生指导调整口服药物的剂量。同时,一旦发现脸部不对称、平伸两个胳膊后出现一高一低以及说话言语不清等症状时,应立即就诊。严寒天气里,一些老人喜欢泡澡,要注意时间不要太长,否则容易导致虚脱。

宋冬梅提醒,如果交通事故现场有伤者的话,应让伤者注意保暖,采取正确的搬运及止血包扎方式。对骨折患者需先固定包扎后再搬运,如为脊柱损伤,则需要平衡搬运;对有气道梗阻的伤者,在现场自救互救时,需要拨打120请医生指导现场抢救,避免发生二次误伤。

消防救援

全力应对各种险情灾情

面对即将到来的雨雪冰冻等灾害天气,市消防救援支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要求视灾情为命令,全力以赴做好应急救援各项工作。

该支队要求各级队、站深入研判辖区雨雪冰冻灾害形势,及时调整充实一线执勤力量,对冰冻灾害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进行一次调查摸底,抓紧补齐所需储备物资。要对车辆器材装备进行全面维护保养,更新补充防冻液、备齐防滑链,开展严寒天气条件下车辆装备和通信器材性能测试,严格落实人员防寒、装备防冻、车辆防滑、水源保暖等措施。要加强与气象、应急、公安、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协同配合,建立联勤联动机制,全力投入交通事故救援、遇险群众救助、铲雪除冰等各项应急救援工作。要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一旦遇有重大险情和重要事件,各级主官要靠前指挥,全力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险情灾情。

气象部门

启动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

泰州市气象台预报显示,受强冷空气影响,29日至30日泰州市有寒潮、雨雪冰冻天气。其中,29日下午到夜里将迎来雨夹雪或雪,预计积雪深度2到3厘米。30日和31日最低气温为-8℃左右,大部分地区将有道路结冰。此外,寒潮期间还有6至8级偏北大风,体感十分寒冷。

昨天12时30分,市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寒潮)Ⅲ级应急响应。期间,市气象部门向应急相应联系人发送专题决策服务信息;与市应急管理、交通、海事等部门开展电话会商;与农业部门联合发布农险信息;通过电视、电台、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手段,向专业用户和社会公众发布了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公共交通

每辆公交都已配备防冻防滑物资

市公交公司昨天已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对目前正在营运中的1155辆公交车,确保每辆车配备铁锹、扫帚、草包等物资,此外成立了应急保障队伍,其职责是第一时间组织好清雪铲冰工作,确保及时恢复生产经营。

目前,市公交公司对所有的车辆提前进行了安全检查,确保防冻液充足,发现防冻液到期或不足的,已进行及时更换或补充。对公交运行线路的安全风险提前做了排查,针对桥梁、隧道、沿河等路段风险特点,已经做好对驾驶员的安全提示,确保做到“知人、知车、知路”。

鉴于现有的所有公交都是空调车。公司已要求所有车厢内暖气全部打开,让市民上车就能感受到公交车内的阵阵暖意。为此,公司已要求司机们每天早上发车之后,及时把暖气打开,确保车辆达到最佳的供暖效果再上路。同时,坚持“低峰定时发车、平峰均衡运行、高峰全车出动”,科学调度车辆,缩短市民在寒风中的候车时间,让冬日乘公交出行的市民暖身更暖心。

汽车客运

确保乘客安全有序出行

为应对即将到来的强雨雪天气及可能出现的超强浓雾,泰州客运集团要求各下属单位严格落实防雪灾、防冻害、防浓雾应急措施,进一步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值守,靠前指挥,提前应对,全力保障安全生产。

泰州客运集团客运安机处负责人黄杰介绍,车辆安全检查方面,已对所有车辆的方向制动、灯光气路、车载空调、车辆防冻液等关键部位实行强化维护,不让一辆“带病”客车上路。尤其是对所有客车的防冻液情况做了检查,发现防冻液到期或不足的,已及时更换或补充。对使用柴油发动机的车辆,根据气温特点,合理使用了柴油抗凝剂,防止因柴油凝结影响车辆运营。汽车客运南站、汽车客运西站、京泰汽车客运站等车站都已对消防管路、室外水管进行包装,防止冻裂,同时配齐配足铁锹、草包等各类应急物资。

目前,各车站均已提前做好恶劣天气下的应急保障,准备好极端天气下滞留旅客服务工作。一旦出现雨雪恶劣天气,将组织员工及时对站场内外主要通道清扫积雪,防止旅客滑倒;组织好道路清雪铲冰工作,确保及时恢复生产经营。同时,通报服务台也将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为滞留旅客提供开水,合理推荐旅客转乘和换乘其他班次,做好停售票、退票及旅客滞留服务工作。一旦有停运班次恢复运营的调整,将及时将信息向乘客公布。

泰州火车站

做好准备应对客流

泰州火车站分析认为,受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预计可能导致公路部分路段封闭,由此部分客流将涌向铁路,带来铁路短途客流量大幅增长。

为应对寒潮和可能增加的客流,泰州火车站已做好各项准备。泰州火车站党总支书记刘建华介绍,一旦出现雨雪恶劣天气,泰州火车站将根据天气情况和上级命令,及时启动扫雪除冰预案。为确保列车运行畅通,铁路相关专业单位的扫雪除冰人员,将及时到岗到位扫雪除冰。同时,火车站方面也已对上水设备做好防冰措施,确保始发列车能及时上水。

为加强旅客运输组织,泰州火车站将根据需要对进站口、出站口、站台、天桥阶梯、地道阶梯等关键区域铺防滑垫、设置防滑标识、做好客流疏导,安排人员及时清扫站台积雪,不间断清理地道、楼梯等处积水,做好旅客提醒和引导,防止旅客滑倒摔伤。此外,泰州火车站的党员服务队也将坚守岗位,随时为旅客提供帮助和引导服务,加强对老弱病残孕幼重点旅客提供帮助,确保旅客安全。

交通运输

确保公路“大雪无痕”

寒潮即将来临,市交通运输部门将以风雪为令,采取“人机联动、机主人辅”的融雪除冰战术,坚决打赢“大雪无痕”攻坚战,守护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日前,市交通运输部门已全面优化冰雪天气应急响应机制,规范冬季公路养护巡查频次和内容,压实市县两级公路部门应急处置职责。12月21日至27日,市交通运输部门已组织对机械操作手进行安全培训,全市干线公路所有养护工区和处置基地物资储备到位。

一是利用科技助力除雪除冰。目前,市交通运输部门已配备综合除雪车6辆、平地机14台、融雪剂撒布机29台、装载机12台、巡查车辆30辆,可实现“铲雪—破冰—撒融雪剂”机械有序配合,大大提升工作效率,最快保障快速路、高架桥、重大桥梁和全市国省干道的通畅;

二是备足备齐处置物资。配备了小型清障设备17个、融雪剂600吨、草垫12000片。现已集结17支应急处置队伍,共480人;成立了7支党员突击队,确保党旗飘扬哪里,公路通畅到哪里。

三是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印发《泰州市公路系统2020-2021年恶劣天气(含春运)(2020年12月22日-2021年3月8日)应急保畅值班表》,定人定时定岗定责。要求公路养护单位加强巡查,对低洼、下穿、桥梁互通、匝道等易结冰部位加密巡查频次;做好路网运行监测预警。路网中心是交通部门应对恶劣天气的指挥中枢,24小时值班人员利用视频监控、交调和传感器,每4小时电子巡检1遍、每8小时巡检1遍,实时监控路况,指挥调度全市扫雪除冰工作。

民政部门

做好养老机构防寒保暖工作

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针对即将到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民政部门多措并举保障养老机构入住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有应急预案。针对即将到来的雨雪、降温等极端天气,要求养老机构结合实际,迅速制定大风降温和雨雪冰冻应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落实保障措施,积极做好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二是有生活关照。组织养老机构对每个老人居室和公共活动空间逐一进行检查,重点查看老人床褥、过冬衣服、门窗、空调运行等情况,为有需要的老人添衣添被,落实老人防滑、防摔倒措施,确保老人安全、温暖过冬。三是有物资储备。督促养老机构结合冬季生活和饮食情况,按照规范流程进行生活物资采购和储备,添置毛毯和厚衣服,每天尽量多安排一些温补和御寒食物,让老人穿暖、吃好,同时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送餐服务。四是有安全检查。要求养老机构迅速对消防设施、电气电路运行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消防管道、水管进行防冻保护,确保无电热毯、取暖器等大功率电器和电线私拉乱接现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夜间巡查制度,一旦发生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上报。

市救助站

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

连日来,市救助站加大对市区流浪乞讨人员走访排查工作,为他们及时送上关爱和力所能及的帮助。

12月10日起至明年3月15日,市救助站在市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救助对象主要为流落街头的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以及因务工不着、寻亲不遇、被偷被骗等原因临时遇到困难的人员。通过专项救助,保障他们的基本生存权益,确保其生命安全。

在市区流浪乞讨人员较为集中出现和露宿的地点,市救助站工作人员协同公安、卫生、城管等职能部门和属地民政部门,重点巡查,常态化主动救助。确保气温低于10℃时,街头巡查每天不少于1次;气温低于0℃时,街头巡查每天白天和夜间各不少于1次。

“我们会积极劝说、引导街头生活无着落的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接受救助,对愿意回乡的人员,及时购票帮助其返乡。”市救助站负责人杨生奎表示,对经过劝导仍不愿意入站接受救助的人员,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御寒衣物、棉被毛毯等必要的救助物资,确保他们安全过冬。

为确保寒冬救助全天候、广覆盖、有温度、无死角,市救助站成立专项救助工作组,与公安、城管等部门密切沟通,协调构建部门联动的街面巡查机制;引入专业社工组织,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街面巡查,提供救助线索。在极端严寒气候条件下,由救助站领导班子轮流带队开展夜间巡查。市民如发现流浪人员,可拨打110,或拨打市救助站24小时救助热线86085885。

工业生产

防冻防寒确保安全生产

寒潮来袭,安全防范工作不能松懈。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向全市工业企业发出预警提醒,工业企业尤其是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要注意防冻防霜,视情况启动相应防冻防寒预案并落到实处,着重做好管道系统、作业车辆、液体储罐等各类易受到低温冰冻影响的生产装备的抗冻防寒工作。要做好员工的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室外作业人员,更应为其提供相应防寒装备并提醒其做好防寒准备,提防低温天气人工作业可能导致的各类安全生产隐患。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氯气、烧碱、氢气、氯乙烯、苯乙烯等,输送管道全长近11万米,防管道冻堵是公司应对寒潮工作的重中之重。”新浦化学(泰兴)有限公司安全总监严正学说,目前,公司已按照防寒防冻确认表,逐一确认管道的保温、伴热、疏水等防寒防冻措施。生产现场工作人员将加大巡查频次,各厂(处)均准备好应对管道冻堵、道路结冰、积水等所需的应急物资,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可以及时处置。寒潮前后,公司领导将带头值班值守。

标签:寒潮;泰州;救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