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盘活12亿交通资产
2020-12-24 10:5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兴化老元件厂停车场改造竣工使用。该停车场是由该市元件厂拆除而成,占地10亩。由于缺乏有效管理,该停车场一度脏乱差现象严重。2020年上半年,兴化市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300多万元实施改造。改造后的停车场划设停车位174个,净增104个,道闸、监控、照明,充电桩、洗车房、便民超市等设施俱全。不仅满足附近居民的服务性停车,还可供商业化停车盈利,一年可收获50多万元泊车收入。

“停车场能建成这样,源自土地资源盘活。”兴化市交投公司副总经理张桂堂说,元件厂土地原是政府划拨土地,不能办理土地产权证,也就成了“死地”。2020年下半年,该市通过政府评估、招拍挂等程序,最终由兴化市交投公司以960万元竞得该宗土地,获得不动产证。接着,交投公司便以产权证质押向银行贷款350万元重建停车场。“停车场7年就能收回投资,成了既服务民生,又能产蛋的‘母鸡’。”张桂堂说。

连同停车场,兴化交投公司还盘活停车场、新车站、原农公站、原乡镇交管所等资源资产,累计达12亿元。

兴化不断加强公路建设步伐,“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累计投资236亿元,而大量的投资款都靠公路项目融资偿还。2018年,国家取消公路项目融资政策。兴化交投公司便在盘活国有交通资源资产上深入挖潜,让“沉睡”的资源资产流动起来。

兴化通达商业广场是盘活的最大资源资产,该广场占地173亩,2012年由政府划拨,建设了客运站。2019年8月,交投公司落实专班办理,完善一系列资料,使该宗土地于2020年1月在省土地平台上挂牌,最终交投公司以7.3亿元获得地块不动产产权。2020年12月初,该地块成功融资4.7亿元。

兴化阳光广场是年代最长的交通资源资产。该广场位于兴化城西,上世纪90年代初由政府划拨,占地24亩,建设农公客运车站。2013年后农公客运站便停业闲置。2020年6月,交投公司启动盘活该地块工作。2020年8月,土地在省土地平台挂牌,交投公司以1.01亿元拍得地块及资产。

兴化交投公司还对交投公司自有资产、政府有偿划转的国有资产、公路两侧绿化林木等资源资产进行盘活。“地还是原封不动的地,赋予不动产产权,便‘活’起来了,很好地创造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兴化市交投公司总经理陈立新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