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选优配强“铁军” 磨砺巡察“利剑”
2020-12-22 15: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2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委巡察机构不断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兼职巡察干部,加强培养锻炼,形成激励机制,引导巡察干部忠诚履职,主动作为,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巡察干部队伍,为全区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支撑。

优化人员配置,部署巡察“兵力”。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组织部门负责巡察干部抽调工作机制,由区委巡察办征求区委各巡察组意见后,提出纪检监察、党建、财务、信访、文字等抽调人选初步计划,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区纪委监委负责纪检监察系统干部的抽调,其他干部由区委组织部负责抽调。抽调人员坚持专兼结合、以老带新,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确保抽调的兼职人员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群众信任、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组内人员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结构优化合力。

强化业务培训,增强巡察“火力”。巡察前,区委巡察办结合该轮被巡察单位的职能职责、问题风险点等,征集区委巡察组的需求,开展“订单式”培训。各巡察组结合抽调人员的业务特长,合理分工,并开展个性化“上岗”培训。引导巡察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实践“淬火”中历练提高,通过专题辅导、集中授课、分组讨论、座谈交流等方式,增强巡察干部的政策把握、谈话突破、明察暗访、组织协调、信访处置、群众工作等综合能力,练就敏锐、深透、能准确抓住问题要害的本领,当好能够发现问题、敢于发现问题的“尖兵”和“前哨”。

量化全程考评,注入巡察“动力”。加强对巡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和内部管理,制定区委巡察机构专兼职人员考评方案,以考核为导向,从“政治巡察”“巡察质效”“民主测评”“争先创优”等方面开展考评,推动巡察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职,引导巡察干部讲规矩、守纪律、作表率,形成正面教育、纪律约束、优胜劣汰的良好格局。驻点结束后,区委巡察机构对抽调干部实事求是进行综合评定,评定情况作为“专业人才库”调整的依据。同时,区委巡察办将评定情况通报抽调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和主要负责人,并存入干部个人档案,年底考核中增加优秀份额,建议组织部门将优秀的巡察干部纳入区委后备干部、优秀中层干部管理序列,表现特别优秀的,建议区委予以提拔重用,有效激发参加巡察干部的干劲。(李晶)

标签:巡察;干部;巡察干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