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双十条”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20-12-18 13: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泰州讯 12月17日,泰州市海陵区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该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十条”实施有关情况,该区应急管理局就“双十条”相关细则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成效等作介绍。

海陵区近年来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一些安全监管顽症和新矛盾新问题也不断暴露,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安全职责履行不到位,一线从业人员风险意识淡薄,事故防范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为此,该区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创新出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双十条”要求》,明确企业安全责任,对企业负责人、一线从业人员相关安全生产职责进行量化明确。

“从基层监管、社会共治、企业落实等多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基层安全生产工作没人做、不会做的问题。”海陵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舒小萍介绍。“双十条”包括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十条要求和企业一线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十条要求。具体为,企业主要负责人层面,熟悉了解并自觉履行《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明确的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职责;安排专职人员每日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掌握隐患整改情况;每月带队开展一次安全生产检查;每季度组织并参加一次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培训;每季度检查一次本单位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使用情况等十条要求。针对一线从业人员,要求每日班前了解上一班安全生产情况和存在问题,温习本岗位安全操作规程,确认设备设施安全状态,报告当日危险作业需求情况等。

过去,安全监管工作还停留在“望闻问切”阶段,仅仅通过实地检查才能发现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漏洞,有时通过整改也只能“治标不治本”,不能完全达到“入木三分”的作用。为此,海陵区应急管理局从“合规性、从高性、唯一性”三方面考量,对安全生产责任指标进行科学量化,为各级安全生产监管提供“模范生样板”。

据悉,“双十条”发布推广以来受到了基层、社会、企业等各界好评,海陵区246家规上工业企业、1732家规下工业企业均宣传覆盖到位,全社会参与安全生产举报2295起,整改安全隐患1250个,1至11月份安全生产事故同比下降74%,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工作初见成效。(赵璐 申富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