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优化江沙蟹生态养殖模式 亩纯收入逾万元
2020-12-14 14: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 泰州讯泰兴市水产生产技术人员和广大河蟹养殖户利用西濒长江充沛的江水资源和东部高沙土土壤质地二者天然融合的独特自然资源优势,创新养殖模式,积极开展“泰兴江沙蟹”高沙土池塘提水生态养殖,取得了独特的高沙土池塘生态养殖成功经验。

放养大规格优质蟹种

放养优良蟹种“江海21号”“ 长江1号”“ 长江2号”,放养规格每㎏80只~90只。以自育蟹种效果最佳,成活率达到80%。养殖品牌蟹时,亩放1000只~1200只为宜。150g以上母蟹品牌蟹占比大。黄桥镇南沙村青年大学生成建平养殖的品牌蟹达到60%以上。养殖商品蟹时放养量可相对多一点。放养搭配品种,因塘而宜。

投喂优质饲料,满足河蟹生长需要

根据河蟹不同生长期的营养需要,投喂高质量饲料。放养初期,投喂品牌饲料厂家生产的优质饲料,粗蛋白含量在40%以上。后期则以小黄鱼、小带鱼为主。优质饲料的投喂,满足了河蟹营养需要,养殖的商品蟹膘肥体壮,经得起捕捞和长途运输,成活率高。

管理精细,落在实处

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泰兴江沙蟹养殖的最大特色在于管理精细。

干塘清塘。河蟹捕捞后,先用四耙犁进行翻耕,然后用生石灰或(漂白粉、强氯精)清塘,每年轮换,避免产生耐药性。清塘后进行干塘暴晒,直至塘面开裂;而形成干裂的土壤则利于太阳光中的紫外线和消毒药物进入池塘表层及底泥内部,有效杀死虫卵及细菌。

栽植水草。以伊乐藻为主,搭配轮叶黑藻或水韭菜。水草面积占水面60%~70%。池塘四边水面2m处不栽水草,用作投饵及观察区。根据塘口面积大小,池塘中间留出足够宽的河蟹爬行通道。一般情况下,20m左右宽的塘口,中间留4m左右的通道,大于20m的,视情增加。水草栽植株、行距以2m一棵为宜。后期使用固草肥抑制水草生长,尽量不割草,避免破坏河蟹正常活动。较宽的株、行距可使河蟹相互有足够的活动空间,残蟹比例降低至5%以下。

测水调水。勤测水,会看水,善调水。为防青苔、蓝藻滋生,前期低温期用生物改底肥改水,充分利用底泥中的肥料,避免高温期因施肥而造成底部肥料淤积发酵,而败坏水质。在高温时则用生物菌调水。平时用水质分析仪经常测量水中PH值,不使之过高或过低。注意在涨潮时进水,防止低潮时的外源水因不能进行水体交换而产生污染,泱及池塘水质。

科学投饵。面积较小的池塘,饵料主要投在距池塘边2m左右的水域。较大的塘口则设置饵料台,每次投喂前都要进行检查,有无残饵,视情增减。

监控增氧。根据塘口面积大小,配置相应的微孔管自动报警增氧系统,报警的下限应在每立方水体6毫克。条件许可情况下,每个养蟹户都应安装自动化监控系统。

每天巡塘。每天早晨投饵前一定要巡查塘口,看水色、看河蟹吃食情况,并以此安排当天蟹事活动。

塘口档案。养蟹户加入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将生产过程定期上传,记录到追溯平台中,便于质量追溯。同时,还应用纸质材料记录到塘口档案中,便于自我存查和年度核算成本及盈利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总结经验教训,掌握生产规律,更好地制定下一年度生产规划。

强化培育,提前上市

根据河蟹生长规律,一般是春季放养,秋、冬季捕捞上市。在此之前有一个河蟹上市空窗期。而秋、冬季捕捞上市时间相对集中,销售期较短,价格极不稳定。而过早上市又因河蟹未到生长周期导致口感较差,影响品牌形象和市场信誉。因此只能通过强化培育,养殖“六月黄”提前上市,抢占市场;此举既能卖出好价钱,又能降低养殖风险。具体方法是:在培育蟹种时,亩放2㎏大眼幼体,7月份套出部分豆蟹放入专门培育“六月黄”的蟹种池,培育大规格蟹种。第二年2~3月份放养,亩放3000只,规格20只/500g。6月~7月上市,规格100g~125g/只(公、母蟹),价格60元~70元/500g不等。(陈春才 蔡文)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