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文战线的“铿锵玫瑰”
2020-12-14 13: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4日泰州讯 泰州夏仕港闸水文站地处通江河畔,这里偏僻清幽、水势浩荡,是“把脉”长江的关隘。20年来,马俊华从一个实习工、普通职工成长为基层站长。

在这里,7200多个日日夜夜,不管是日常监测,还是迎战暴雨,总能看到她纤瘦娇小的身影。正是执着追求、担当负责,把小事做好、细事做透的精神,让她在这个普通而又平凡的岗位上,收获了“第五届全省水文技能竞赛二等奖”“全省111高技能人才”等荣誉称号,被靖江电视台、靖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今年,在省水利厅、省总工会、省人社厅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中,她勇夺总成绩第二名,荣获一等奖,成为全省水文系统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巾帼,展示了泰州水文职工精湛优良的专业素养,谱写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水文故事。

解不开的水文情

2000年,24岁的马俊华从大学毕业,带着对未来的期望和懵懂来到了夏仕水文站实习,开始了她自己为之默默奋斗一生的水文事业。

夏仕水文站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白天几乎都见不着人,晚上更是连个人影都见不到。尤其是夜里观测,用胆战心惊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水文站边上都是坟堆,离宿舍十几里,孤单惊恐、寂寞难熬,但她硬是坚持了下来,并且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问及原因,她总是笑着说:“兴趣使然。”纵有子承父业、耳濡目染,更有刻骨铭心、感同身受。她对水文是感情深、感情真。

因为母亲是老水文党员,从小在水文站长大的马俊华,汛期便看着母亲熟练忙碌地操作上下游断面测流。她还记得当年测流的场景,要几个人划一艘木船,在断面的两岸拉上一根铁索,船上人拉着铁索,确保船从左岸直线行驶到右岸,选择十几个点测流量,测一份流量需要一两个小时。枯水期的时候,母亲也不闲着,默默积累资料,一直到退休都保持着这样严谨的工作状态和敬业精神。

模仿母亲观测水位、流量测验的样子,就成了马俊华童年最喜欢的“娱乐项目”。与水文的深厚情结就这样在小小年纪的马俊华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将来,我也要做水文人。”

爱钻研的螺丝钉

初入水文,马俊华深知学习的重要性。她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怕吃苦、不懂就问。一有空闲时间,就认真钻研水文专业技术,不断提高水文站测、整、报、算等专业技术技能。

测流量、测速测深、水准测量,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她对每一个仪器的性能、原理、结构都了如指掌。用同事的话来说,“马俊华是我们水文人中的普通一员,只是她这个人更能吃苦、更善于钻研学习。她很较劲,身上还有一股拼劲、干劲,工作不干完、数据测得不准确,她心里都是不踏实的,这是一般人很难比的。”

多年的潜心钻研,使马俊华成为泰州水文勘测的“金招牌”,在2016年首战“勘测技能大赛”上就抱回了“二等奖”的荣誉。今年,马俊华怀着自己的小目标,备战第六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拿出了披荆斩棘的必胜决心和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精神。

近半年多的备战时间,马俊华放弃了双休日、节假日,硬是杜绝了任何娱乐活动、不看电视、不玩手机,连陪伴家人的时间都只是吃顿饭的功夫。每天晚上必须抽出3小时时间迎战堆落成山的题海题库、专业书籍。

20本《规范》、8本《指导教材》,厚厚一摞30多本书,贴满了红红绿绿的标签,现在和她讨论到哪个知识点,就能立刻翻到书中对应的那页,知识早已烂熟入心。

“我外业有自己的短板,所以我把重点放在了外业操作上”。2016年的大赛虽然取得了好成绩,但不足依然存在,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一些比赛项目,比如全站仪、缆道测深测沙摇绞车都是力气活,对于纤瘦的她而言,是严峻却必须攻克的挑战。

为了攻克这些薄弱科目,必须练臂力、提速度,必须把三等水准测量、缆道测深测沙练成举重若轻、驾轻就熟。因此,她主动请缨参加了分局党总支组建的“女子测量队”,承担了往年由男同志承担的“逢0年份三等水准复测”工作,娇小的身影一下子“扎”进河畔茂密的秸秆丛、芦苇丛,对照参赛的技术要点忙而有序地架设全站仪、找水准点、紧盯浮标、迅速跟进、再重新找水准点……经过反复模拟,反复操作,不断修正完善,一个多月的时间,全站仪练熟了,自己的手上、脸上却被芦苇划出了一道道伤痕,她却笑得坚定而温婉:“没事儿,我皮厚。”

细节决定成败。技能竞赛比的是速度和规范,在练习GPS装机操作时,她抠动作、抠姿势、抠顺序,钻研出一套提高仪器操作速度、节约时间、争分夺秒的左右手分工方法。

“滚上一身泥,磨去几层皮,苦练基本功,立志攀高峰”。忘我奋斗、苦心钻研、不服输、打不垮,这正是她月下折桂的秘诀。

荣誉的军功章

借来的全站仪、请来的首席技师、加班陪练的教练、主动扶水尺的同事,回忆起这些赛前的这些小细节,马俊华从内心里感动:“分局的科学安排、局领导的叮咛、老师们的指导、同事们协助、家人们的全心支持,加上我个人努力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

4月初,筛选确定参加省赛选手并制定实施集训方案和计划;5-9月,理论知识、内业及外业等不同专题专项学习;10月,强化练习、集训冲刺。严格周密的训练计划指明方向、紧锣密鼓的备赛过程催人奋进,马俊华层层磨砺、砥砺匠心、攻坚克难,才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荣誉的军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单位的一半,没有单位的传帮带,就没有今天我小小的成就,我要继续把这样的精神传承下去”。技能人才前浪引领,技能新秀后浪跃进。在集训期间,马俊华成了三人备赛团的督促员,内业划出考试重点、外业帮助纠正动作,晚上讲解理论难点。“你可以的,只要跟紧我的步伐”“别担心、平常心”,马俊华既“传”比赛经验和方法,“帮”树立信心,又“带”教辅导难题。正是这样一种拧成一股绳的团队精神,让队友也收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岁月如斯,芳华几许。马俊华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无私奉献给她所热爱的水文事业,执着坚守、不断钻研、精益求精,用行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最美风采。(樊静)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