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根思乡:多点发力,促进全乡农民增收致富
2020-12-11 15: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泰州讯 根思乡地处泰兴市区北郊,总面积58.9平方公里,下辖10个行政村356个村民小组,常住人口5.1万人。今年以来,泰兴市根思乡党委、政府围绕农民增收致富这个主题,切实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广开财路,挖掘潜力,形成了多点发力,多极增长的农民增收新格局。2020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126万元,同比增长8%以上。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

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趋势下,该乡着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稳定提升粮食产能,不断提高农业物资装备水平,打造绿色品牌农业,壮大农产品加工业,为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奠定了坚实基础。

巩固提升粮食产能保障粮食安全。粮食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历年来,作为粮食生产大乡,提高粮食生产产量,保障粮食安全,是根思乡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在乡党委、乡政府的组织指导下,粮食全面丰产丰收。该乡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3000亩,以鞠顾、南湖、根思等3个村为核心,实施一万亩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辐射双港、老叶两村,形成了较好的带动效应。为确保粮食质量安全,该乡建设省级水稻病虫绿色防控示范区1000亩,辐射20000亩,统一发放高效低毒低残留且剂型农药进行化学防治。与此同时,该乡加大农产品农药残留抽样检查力度,仅2020年,累计抽样4800余个,合格率100%。动员3个种植大户,并组织44个低收入农户,开展水稻试点投保。乡村两级协同配合,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迅速处置突发情况,确保全乡粮食安全。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根思乡作为全市农业大乡,在猪肉供不应求、价格一路上扬的情况下,勇挑社会责任,在保障供应上狠下功夫。该乡以村为单位落实各村全年存、出栏目标任务。压实乡、村、站“三位一体”包保责任,对生猪养殖数量适时监测、动态更新。该乡还积极推动生猪养殖场户加快增养补栏,增强生猪供应保障。对规模猪场实行“一对一”技术指导,适时提供饲料、猪源、价格、供应等信息,帮助养殖户恢复生产。该乡支持养殖户通过租赁、自筹资金等方式,利用原养殖场进行改、扩建,建成设计规模达千头以上猪场2个,引导3户生猪规模养殖户创建泰州市生态健康养殖示范。全乡现有生猪养殖户71户,生猪存栏5544头,占全年存栏总任务110.88%,2020年累计出栏生猪13485头,占出栏总任务134.85%。

促进提质增效,调优品种结构。根思乡党委、政府针对家庭农场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以“促进提质增效,调优品种结构;强化品牌创建,调优经营结构”作为转型发展着力点,引导粮食种植农场栽培优质稻米。目前,有90%的农场主调整原有品种栽植了南梗5055、南梗9108、宁梗8号。此外,该乡通过政策扶持,一批批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地培植发育起来,家庭农场74家,在工商部门注册48家,经部门认证26家。农场流转面积共计24135.86亩,其中从事粮食种植55家,面积21871.9亩,从事园艺栽培2家,106.57亩,从事养殖业15家,面积1956.39亩,从事种养结合2家,201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根思乡取得了实效,涌现出了多个种植业结构示范片,稻鸭共养、稻蟹共养、有机稻示范片、露天连片西瓜、甜玉米、酱菜胡萝卜等,为推动该乡种植业结构调整带来示范作用,大大增加了农民经营性收入。

进一步拓宽农民就业创业新路,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今年疫情缓解后,根思乡坚持就业为本,迅速启动有序推进各次产业全面复工复产,支持鼓励返乡人员回乡,在家门口就业。

在促进农民就业方面,根思乡对符合条件的低收入农户、农村低保家庭、“零转移”劳动力家庭、大龄返乡农民和失地农民等,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可按规定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津贴。家政、养老、护理等家庭服务业吸纳上述农村劳力就业,符合条件的,可按规定享受稳定就业岗位奖励。同时,在村庄环境整治、河长制、林长制等工作落实中,创新设置公益性岗位,有效增加就业机会。据了解,根思乡为促进农民就业,落实稳岗用工政策,对72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2.8万元。

在支持农民创业创新方面,该乡引导有技能、有资金和有管理经验的农民返乡创办、领办、参办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加工营销企业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对失地农民、返乡农民、符合条件的家庭服务机构创办、申办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今年全乡落实富民创业贷款及贴息政策,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9人,共计418.3万元,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创业贷款217.5万元。

为增加农民就业创业技能,该乡注重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几年来,根思乡积极完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培育制度,提高农民就业创业本领。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乡培育行动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切实推进“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18年度,该乡开展创业培训558人,支持成功自主创业139人,新增个体工商户448家;开展就业技能培训832人,农技部门实用技术培训190人,促进农业丰产丰收。2019年度,该乡进行了三轮实用技术培训,培训34900余人次,集中进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90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送培190人;编写根思乡农业信息35期,印发17000多份,落实渔业科技入户40户,辐射户达834余户,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学习、共同致富。2020年度,开展创业培训4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8人,全部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资格证书。至目前,全乡新增创业人数达537人,新增个体工商户454个,私营企业83家,家庭农场11家。

该乡在健全农民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的同时,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开拓农民增收新路径和新模式。该乡依托工业集聚区,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企业竞争力明显提高,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农村经济活力增强,农民就业率升高,工资收入大幅度增长,集聚区新增企业8家,带动全乡农民就地就业320人。

该乡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优化奖励措施,拓宽就业渠道,有效地巩固了农民群众务工工资收入,带动了农户自主创业取得经营性收入,全面促进富民增收。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根思乡在落实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建立顺畅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机制,激发以土地为主的各类农村产权增收潜能。通过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市场机制,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发展水平,引导规模经营主体与承包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普通农户分享农业规模经营收益。

2019年,根思乡通过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强化服务,充分释放土地红利,促进全乡土地规模流转30803.35亩,占耕地面积的72%,除了农民获得土地租金近300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75.3万元。根思乡利用流转的土地,加大投入力度,重点建设三个示范区,打造两个生态园。三个示范区分别是:以南湖为核心的蔡港万亩粮食产业示范区、以元马线和胡曲线为核心的万亩提水养殖示范区、以新港为核心的新农村建设万亩示范区;两个生态园即井坔、新港两个生态观光园。这三个示范区和两个生态园的建设,进一步促进了该乡粮食种植业、螃蟹养殖业的发展,提高了农业产出效益,促进全乡农民财产性收入不断增收。

该乡扎实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使农民充分享有集体资产股份占有权、收益权,让农民真正成为股民,提高农民的集体资产权益受益程度。

根思乡利用产权制度改革,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该乡引导各村充分盘活利用资产资源,强化土地规模流转后续服务、加大项目招引力度,通过村内资产租赁收入、服务收入、资源发包上交收入、工业集聚区标房项目收益分配,(标房面积24963平方米,由乡统一出租,产权明晰到村面积17300平方,村级收益173万元\年)、税收返还等各类经营性收益的履约兑现,2020年各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可达到50万元,预计2020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可达21260元,增幅达8%以上。

利用流转土地进行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根思乡切实推进万企联万村行动。该乡进一步细化乡村项目需求清单,筛选联建企业清单,多方互动对接,最终形成了全乡总体联建方案。到9月底,全乡10个行政村村企联建协议成功签约。为实现合作共赢,力促联建项目落地见效,全乡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联系村党政负责人和分工乡干跟踪服务,密切关注存在的困难,并积极帮助解决。(程娟 高彬 季国富)

标签:结构性;职业农民;改革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