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田养鸭、苕子沤肥、一年一熟……泰州这种新型种稻模式赢得双丰收
2020-12-10 15:0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高港区大泗镇垄上行有机农场第一茬有机稻米走进了千家万户。因为采用新型种植方式,农场206亩有机稻米在收割前就已被预定一空。

“今年,我们有机农场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环保效益的双丰收。”农场主张春宁十分开心。

47岁的张春宁是大泗镇二陈村的种粮大户,2015年在该村流转了540余亩地,注册成立泰州垄上行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种植稻麦。“头两年,水稻、小麦的价格还可以,后来价格持续走低,水稻收购价只有每斤1.3元。”他说。

2017年9月,张春宁参加了南京农业大学主办的“有机种植农场培训班”,了解到有机种植的好处:增加土壤生物多样性、减少养分损失、保护环境、保证食品安全。他也特别怀念“儿时的味道”,“回归有机种植,可以让记忆中的味道重回餐桌。”

当年秋收后,张春宁从540亩地中辟出206亩,专门种植有机水稻。有机水稻种植不仅对水源和土壤要求高,还需要至少2年的转换期。为了达到有机标准,张春宁专门聘请了南京农业大学的郭坚华教授团队和扬州大学的魏臻武教授团队提供技术支持。

张春宁选种的是南粳46号,“这是可以媲美日本越光大米的品种,口感柔软有弹性,被誉为‘最好吃的大米’。”

根据专家的指导,张春宁的农场采用了有机种植新模式:一年只种一季水稻,稻田里套养鸭子,水稻收割后种毛苕子用于沤肥。

“有机水稻不能使用农药、化肥,同时又要确保土壤的肥力,毛苕子是一种很好的绿肥。”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蒋春号说。

农场采用稻鸭共作生态种养模式。张春宁说,鸭子在稻田里自由行走、觅食,可以刺激水稻的生长,减少稻田里的杂草和害虫。鸭粪也是一种很好的有机肥料,可以被水稻根部吸收利用,减少环境污染。此外,在稻田中长大的鸭子肉质肥美,同样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目前,张春宁养殖了300多只鸭子,每年收入近万元。

在水稻的病虫害防治上,农场采用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最新研究的全程有机绿色防控体系。“这种体系可以促进有益微生物的繁育,增加土壤中的生物多样性,有效改良土壤。”蒋春号说。

经过两年的转换期,今年10月,经过严格的检测,张春宁的有机农场通过了有机认证,今年的这一熟稻米正式打上了有机食品标志。“今年有机水稻的总产量在7.2万公斤,目前已全部售出。”

为了确保稻米的口感,张春宁还进口了日本的鲜米机、色选机,对稻米进行精加工,并注册了“大泗乡情”和“挺自然”两个有机商标,走上品牌发展之路。(记者 王馨凤 通讯员 杨鼎 徐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