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水韵,秀出水城水乡好风光
2020-12-10 14: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高爱莉 通讯员 翟茜

地处长江之尾、江淮交汇,泰州市境内河网密布、水系丰富。为发挥水优势,做足水文章,今年以来,泰州以打造“泰水韵”党建服务品牌为抓手,紧紧围绕“兴水利民,共建美丽幸福河湖”这一内涵,突出党建引领,将“月晒季评年考”制度与绩效考核制度深度融合,让“目标制定、日常管理、跟踪考核”在基础设施建设、防洪除涝、河湖生态治理、保护饮用水源、强化水利调度、水行政执法等水利业务工作中聚能聚焦、同向发力,将党员队伍建设贯穿在城河文化带、大江风光带、水乡风情带美丽生态风光建设中,进一步突显泰州水韵之魂。

城河文化带人文集萃、风景别致

在9月底举行的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开幕式上,一场以“幸福水天堂”为主题的大型水幕秀令众多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这场水幕秀在市区凤城河的水上舞台举行,全长约18分钟,以泰州神话故事《凤凰姑娘》为蓝本,融入戏曲“三家村”、盐税文化、泰州学派等多彩的泰州元素,同时展示现代化的中国医药城、壮观的万吨级巨轮、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百鸟朝凤的水上森林等画面,全方位描绘“生态宜居的幸福水天堂”。

这场水幕秀是泰州市打造人文集萃、风景别致的城河文化带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将“泰水韵”党建品牌建设作为深化民生服务的试验田,让“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成为工作常态。该局以全局性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月度主题党日等活动为载体,深入走访收集群众诉求。针对市民提出的城区水环境景观有待提升建议,市区两级水利部门全力推动实施相关工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在已建成的“内环抱老城、外环绕新城”的双水绕城形态基础上,今年泰州市深入开展城河景观提升工程。其中,重点实施凤城河全线贯通工程,即通过分别实施环凤城河内环、外环游步道工程,建设古盐运河文化广场、西仓桥南侧景观工程、长岛与枫叶岛休闲景观工程,以及对沿河码头、桥梁、亮化进行改造和提升等,将城河打造成生态、文明、秀美的城市母亲河,让百姓生活更美好。目前,泰州已经实现内环游步道贯通和西城河全程照明亮化,此外,施工中的相关城市河道的活水清淤轮浚工程也有望让城河水更流畅、更清澈。

大江风光带绵延百里、绿满滨江

最近几天,泰州长江大桥附近的一片江滩湿地上,水光潋滟,芦苇荡漾,鹭鸟翱翔,吸引了不少市民观赏。“走在江边上,吹着江风,满眼都是生态景观,让人感觉心旷神怡。作为长江边上长大的人,我们更有义务保护好长江,保护好环境。”市民赵霏点赞。

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指引下,市水利局以“‘党建+重点工作’融合提升”党组书记项目为牵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第一要务,通过退渔还湿、退厂还湿,在沿江地区构筑起一道道绿色屏障。在沿江地区打造绵延百里、绿满滨江的大江风光带。

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联手沿江市(区)共同打造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等生态景观。其中,高港区实施了长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长江岸线绿化造林工程等7个沿江生态修复项目。靖江列出67个重点工程,腾退生产岸线6.9公里,逐步打造“百里江景”风光带。泰兴市将24公里岸线中的50%进行生态化改造,建成沿江生态廊道等重点工程,再现诗意长江。

此外,泰州还全面完成63个长江干流岸线清理整治项目,为统筹推进长江岸线管护、生态修复奠定坚实基础。

水乡风情带苇荡相连、桨声灯影

今年5月20日,兴化市陈堡草荡退圩还湖工程拆坝放水,恢复自由水面4537亩,成为全省首个完成的“退圩还湖”项目。

陈堡草荡位于陈堡镇西部,是兴化七湖八荡之一。由于长期围垦和实施鱼塘养殖,形成了“有湖不见湖”的现状。为恢复湖泊湖荡的基本功能,实现湖泊资源可持续利用,兴化市启动了该草荡的退圩还湖工程。历经10个月施工后,陈堡草荡再现碧波粼粼的湖泊风光。

“现在的村庄环境仿佛又回到了从前。”陈堡镇唐庄村居民赵仲源说,不仅陈堡草荡再现“水天一色”的美丽风景,附近的唐庄也形成了“村在林中,户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农村田园画卷。

在农村地区,市水利局依托河湖长制市、县、乡、村四级组织体系,顺畅基层涉河问题反映路径。同时,进一步提高标杆,明确通过相关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将党建手段运用到工程建设全过程,推进相关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完工,着力打造“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美丽家园。

例如,为了在里下河地区打造苇荡相连、桨声灯影的水乡风情带,除了陈堡草荡外,至2021年泰州市还将完成得胜湖、平望湖等4个湖泊的退圩还湖工程,恢复25000亩自由水面。此外,泰州还将大力实施农村河道水环境整治工程,通过对农村河湖沟塘清淤及滨水环境整治,着力解决农村水利“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灌得进、排得出。

标签:泰州;长江;泰州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