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高港警方破获一起“云数贸”卡诈骗系列案
2020-12-10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0日讯  经过近两个月的缜密侦查,日前,泰州高港警方成功破获一起以民族资产解冻为诱饵,利用“云数贸”卡实施诈骗的案件。

今年9月初,泰州市公安局高港分局刁铺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徐某报案,称其通过网络平台,向他人购买“云数贸”卡,被骗1380元。接报后,高港分局成立了刑警大队、数据侦查中心及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案组,立即开展缜密的侦查工作,2020年10月20日,在河北承德市双桥区,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

据受害人徐某反映,2020年8月份,他加入了一个叫“拨云见日文化传媒”的微信群,群主赵某在群内推销一种叫“云数贸”的卡,称该卡里有数字货币、股权、积分等资产,里面的资产都是国家的,是国家一带一路、精准扶贫、振兴经济政策发行的这些卡,卡里的资产有几百万元、几千万元、几亿元、十几亿元不等,只要几十块钱就能买一张,一两年后等相应的民族资产解冻之后,就可以到银行的数字货币机里面提出来当钱用。徐某信以为真,便花1380元,购买了11张面值共计3个亿的“云数贸” 卡。事后,徐某拿着该卡到银行去找工作人员进行咨询时,才被告知上当受骗,于是便向公安机关报案。派出所民警接报之后,认为这起案件的背后很不简单,于是向分局进行了汇报,分局组织刑警大队、数据侦查中心及派出所的相关办案人员,成立了专案组。

通过对案情的分析研判,专案组认定,这是一起典型的“民族资产解冻”类诈骗案。所谓“民族资产解冻”确有其事,1979年5月,中美两国政府在北京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关于解决资产要求的协议》,根据此协议,中国大陆居民和单位被美国政府冻结的资产,将由美国政府于1979年10月1日全部解冻。中国银行还发布公告,要求凡持有被美国政府冻结资产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限期向中国银行办理登记。但随后一些不法分子便以此为诈骗由头,编造所谓“资产解冻”的幌子四处进行诈骗,如今加上互联网的推波助澜,此类违法犯罪扩散快、影响大、涉及人群多。本案中,民警在通过受害人的资金流向,迅速锁定了河北籍的犯罪嫌疑人赵某,2020年10月20日,专案组民警赴河北承德市,在赵某的家中将其抓获。现场搜查扣押未出售的“云数贸”卡600余张。经审查,嫌疑人赵某交代,其自2020年8月份以来,从他人处以80-150元/张的价格,购买“云数贸”卡2000余张,再建立微信群,在群内将卡贩卖给其他人,每张卡能获利40-100元,截止被抓获时,赵某已销售“云数贸”1400余张,销售额约17万元,其中获利7万余元。目前,赵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当前我国没有任何民族资产解冻类项目,凡是打着响应国家政策旗号,声称缴纳几十元、上百元就可以购得成百上千万甚至几亿的数字货币卡,均是诈骗,请大家切实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严防此类诈骗。(周江)

标签:解冻;民族资产;诈骗
责编:郭玲玲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