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化:厚植沃土,助力技能人才振翅高飞
2020-12-09 16: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9日泰州讯 为有效发挥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促进企业生产提质增效。兴化市人社局积极谋划,开拓思路,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大力实施技能人才培育计划,厚植技能人才成长沃土,加快构筑技能人才新高地,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后备力量,助力“人才强市”目标落地。

推优评先,树立头雁示范典型。积极推荐当地优秀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和传承示范基地参加省、地级市平台评选活动,2020年,由兴化市乡土人才朱同林创办的江苏红膏大闸蟹有限公司被评为江苏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垛田农民画研究会等9家单位被评为泰州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组织开展“兴化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兴化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评选工作,挖掘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传承项目和长期在一线从事技能研究和生产经营的领办人,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组织开展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让各行业、各领域的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在全市掀起提升职业技能、争当能工巧匠的热潮。

精准服务,发挥群雁矩阵效应。以竹泓镇木船制造为突破口,主动走进产业园区,充分挖掘扎根和活跃在木船雕刻一线的技能人才。以非物质文化遗产沙沟鱼圆为切入点,积极对接行业协会,拓宽美食烹饪乡土人才上升通道。充分发挥兴化市从事建筑行业人数多的优势,联合市住建局等部门,深入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持续提升培训质量。组织全市从事手工木工、中式烹饪、砌筑工行业的乡土人才申报行业高级工,截至11月底,获批人数近1000人,有力促进了相关行业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多措并举,搭建雏雁成长平台。优化培养方式,充分运用“职培云”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培训。针对不同工种和人群,承训学校在集中培训的同时,专门为部分学员选派授课老师,在理论考试和操作考核方面实施差异化、个性化授课,确保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创新培养模式,力推“企业新型学徒制”,促成“校企联姻”,实现“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培养重点,全力服务健康食品产业发展,精选优质学校,让“有害生物防制员”课堂深入车间,切实减少企业员工负担。针对市内留守老人数量多、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少、职业技能水平偏低等实际问题,分批次对近700名从业人员进行授课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人员充足、素质优良、技能扎实、服务优质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汤志宏)

标签:乡土人才;技能人才;兴化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