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 “大雪”将至,腌肉了吗?
2020-12-04 16:1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下周一是“大雪”节气,这是属于冬天的第三个节气(前两个分别是立冬和小雪)。眼下几天天气都蛮给力,阳光相当不错,适合洗洗晒晒,也适合动手准备腌货、酱货。

“大雪”节气,按照民间说法“小雪腌菜,大雪腌肉”。意思是说,进入大雪节气后,一些高蛋白的肉类,进入了腌制的最佳时间,所以每年这个时候,不少人家都会自己动手腌白菜、腌肉、腌鸡鸭等等。楼道里摆放着硕大的腌菜缸,屋檐下挂着一串串的腌肉……看到家家户户挂着的腌货,想一想,哎呀,这一年呐,就快过了呢。

除了腌肉,冬天让人惦记的还有一些小吃,比如冰糖葫芦。红艳艳的山楂球裹在黄澄澄的糖衣里,咬一口,嘎嘣脆,嚼起来,咯吱响,酸甜的口感,不仅是小孩,大人看见也会忍不住来上两串。

冰糖葫芦据说在宋朝就有了,传说是南宋光宗皇帝赵惇为了哄不爱吃饭的黄贵妃发明的。在《燕京岁时记》里记载:冰糖葫芦,乃用竹签,贯以山里红、海棠果、葡萄、麻山药、核桃仁、豆沙等,蘸以冰糖,甜脆而凉。

目前市面上热销的冰糖葫芦,除传统的山楂外,还有山药、草莓、坚果、蜜枣等,口感也更多样。

记者 朱世萍

标签:节气;冰糖葫芦;腌肉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