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动呼救头盔、智能垃圾分类……泰州机电高职学子斩获12项国家发明奖
2020-12-04 16:0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日前,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传来喜讯: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创新团队斩获五项金奖、五项银奖、两项发明奖,总成绩位列全国各参赛学校之首。

本届展览会和技能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等主办,以“发明创新、共惠共赢”为主题,吸引了全国各地800多家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5000多人参加展会活动,共有2050余项作品参加评奖。泰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10个项目获得参展资格。其中由该校创新教育中心负责人姚政指导,杭启鹏、徐婧怡等同学领衔设计制作的“一种多功能骑行安全头盔”“一种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获中国宝武青少年发明奖等,不妨来看一看。

自动呼救头盔、智能垃圾分类、远程监测水温……

泰州机电高职学子斩获12项国家发明奖

多功能安全头盔

骑车不戴无法前行

根据有关规定,驾驶摩托车及电动车上路必须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而且在涉及摩托车、电动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因未佩戴安全头盔,或者虽佩戴安全头盔但没有把安全扣扣紧,造成颅脑损伤导致死亡的在交通事故死亡案例中占有相当高的比例;另一方面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的人员因种种原因途中摔倒时,大多数目击者不敢第一时间施救,耽误救援的黄金时间。

针对以上问题,该校2016级机电大专(2)班学生杭启鹏和队友设计了一款提供多功能骑行安全保障的头盔。他向记者演示了这款神奇的头盔,当不佩戴头盔或没有扣上安全扣时,旋转电动车加速旋钮,电动车无法运行,必须正确佩戴头盔并扣好安全扣,电动车才好骑行。

这为骑行者增添了安全保障,奥秘在于安装在头盔安全扣也就是下巴护垫处的白色物体。“这是芯片微型遥控发射器,无线编码发射信号控制摩托车、电动车的启动,只有检测到摩托车驾驶人在行驶过程中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车辆才能运行,”杭启鹏说,头盔同时利用定位系统与求救系统相结合,当车祸发生时,第一时间给预先设定的五位亲人拨打求救电话,同时亲人可以通过定位系统获得车祸的详细地点,以便第一时间实施救助。

智能垃圾分类系统

语音为垃圾找“家”

目前泰州市各小区正在推广垃圾分类,垃圾分类过程中容易出现以下两个问题:一是居民不懂垃圾如何分类,许多人不知道如何分类投放;二是分类垃圾桶内的垃圾实时量信息无法实时传输,有时垃圾桶满了也无法通知环卫工人及时清理。

“这种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就是针对上述问题设计的,可以有效解决垃圾投放和及时清理问题。”2016级会计大专(2)班学生徐婧怡说。记者看到,垃圾分类系统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家庭版智能语音垃圾分类系统,第二部分为社区版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在家庭版智能语音垃圾分类系统前,使用者说出所要扔的垃圾,相应的垃圾桶盖会自动打开,随后自动关闭,实现从源头上进行垃圾分类。徐婧怡说出“西瓜皮”,对应的厨余垃圾收集桶盖就自动打开。

居民将家庭内已经分类好的垃圾投入对应的垃圾桶,桶里收集垃圾的塑料袋印有二维码。到社区垃圾分类回收站的扫码口进行扫码,相应的垃圾桶盖会自动打开,以便居民正确投放,同时垃圾分类回收站上方显示屏实时显示当前各垃圾桶内的垃圾容量,并以柱状图的形式通过物联网实时传输到该城市的环卫中心,当柱状图高度达到百分之八十时,柱状图由黑色变成红色并且会不断闪烁,环卫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可同步看到,这样环卫中心可及时调度处置。

物联网全自动控制系统

远程监测水温水位

目前多数水产养殖是靠人在河塘搭建简易的棚子,对河塘的水温、水位、水质(酸碱度、溶解氧)、重金属离子浓度等指标进行人工检测,另一方面还需要定时定量进行喂食,做好夜间防盗等。

2016级数控大专学生高鹏等人设计的物联网+水产养殖全自动控制系统就是针对上述问题而设计的,这是一种物联网+水产养殖全自动控制系统,项目以八路4G物联网控制器为核心,不但能利用手机远程监测河塘水温水位等各项参数,而且可以实现全自动复合深度控制:即事先设定好水温、水位、pH值、溶解氧等控制区间,当上述参数超出区间时,系统将及时启动相关设备全自动调整。“所有调整前后参数自动传输到系统保存15天,这样如果出现养殖方面的问题,可以为查找原因提供参考。”高鹏说。

据介绍,该系统设计了多个对外控制接口,可方便地移植到农业大棚、禽类养殖及畜牧养殖,使用灵活方便。“多个控制对象共享系统,这样有助于实现精准扶贫。”高鹏的指导老师姚政说。

记者 唐春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