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利导航、商标护航、标准领航 泰州助力台企锻造“硬核”竞争力
2020-12-04 13: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泰州讯 统实企业被评为泰州市“十佳智能制造示范企业”,丸庄金龙鱼酿造酱油项目获评泰州市“十佳工业转型创新投资项目”,捷锋帽业被授予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示范企业”和“江苏省民营科技型企业”……12月2日,泰州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市台办服务台企转型升级的系列举措和相关情况。

泰州作为长三角都市群节点城市,台资经济已成为外向型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19年底,在泰台企有300多家,企业员工为4万余人。“我市在成功打造‘依法维护台企台商合法权益、依法规范台企台商生产生活行为‘两个依法’工作品牌,实践探索‘一企一策’服务模式基础上,秉持‘泰台一家亲’理念,将涉台服务触角与企业内需精准对接,紧紧围绕‘专利导航、商标护航、标准领航’主题,助推台资企业以品质提升、品牌培育、标准引领带动竞争力提升,加快培育台资企业核心竞争力。”泰州市台办副主任韩瑞铭说。

为推动台企发挥知识产权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泰州市建立了市领导和市级机关部门挂钩服务重点台企制度,出台了“重点企业服务专员”制度,设立了“线上+线下”的“泰企通”平台,对台企做到掌握惠企政策落实、生产经营运行、创新投入、产业链配套、发展要素需求“五掌握”。泰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平台,举办台企知识产权服务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实现了涉及台企知识产权工作有事“可商量、快商量、真商量”。泰州市台办、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116家重点台企知识产权现状进行排查摸底,形成了工作清单,并提供“订单式”知识产权服务。

“企业品牌要叫响,商标必须做强。”韩瑞铭介绍,泰州举办30多场(次)台企宣讲活动,提升台企商标注册、运用、管理和保护水平,策划举办台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对接会,邀请国家标准委品牌技术专家来泰指导台企开展品牌创建工作,打造“泰州市台企网上名品展示馆”,构筑起“24小时不打烊”的台企风采展示平台。

泰州始终把标准化工作作为推动台资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强力抓手,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开展个性化服务,引导台企主动应用标准、参与标准制订,不仅为台企订单式培养标准化专业人才,还依托市台资企业人力资源培养服务基地,建立了标准化工作人员培训长效机制。目前,全市已有一批台企完成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备案工作。

韩瑞铭表示,下一步,泰州将紧密围绕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通过成立“宝岛美食产业联盟”、带动泰州台资企业群体由“对标”向“创标制标”转变等一揽子举措,力争全市台企发明专利申请量年均增长8%、商标申请量年均增长25%,推动台企通过科技创新获得更大动能,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贾健 申富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