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康泰州建设实施方案启动27项专项行动分两段实施
2020-12-04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泰州讯 11月18日,泰州市政府正式印发《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泰州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2月2日,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就相关内容进行发布。

泰州市卫健委副主任翟德祥介绍,《方案》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方案》将分两段实施:到2022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显著提高,健康生活方式普及程度显著提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全民医保制度显著完善。到2030年,全民健康素养水平全面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全面控制,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全面下降,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健康预期寿命显著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主要任务共分为10大条、27项专项行动的推进。”翟德祥介绍,在第一大条“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方面,泰州将重点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和心理健康促进行动。其中,在推进合理膳食行动中,将加强有针对性的营养和膳食指导,推广使用限量盐勺、限量油壶和健康腰围尺等健康工具,促进减盐、减油、减糖,争取从2022年起,成人肥胖增长率逐年减缓,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保持低于3%。

在“预防控制重大疾病”方面,泰州将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建立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和专科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构建“预防—治疗—康复—护理”服务链,创新医疗卫生服务供给模式;加快推进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引导居民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宣传疫苗对预防疾病的重要作用,倡导高危人群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

在“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方面,泰州将推进全国和省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在基层建设工作站,同时开展以乡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提升居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到2022年,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6类15项中医非药物疗法,8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6项中医非药物疗法。到2030年,9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6项中医非药物疗法。

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在“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方面,《方案》提出,要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其中,为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我们将推进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责任制、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大力提高学校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的量化等级优秀率。确保从2022年起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方案》还就提高全民身体素质、保护重点人群健康、健全全民医疗保障、促进健康环境建设、促进健康产业发展、促进“智慧健康”建设等内容提出要求。(赵瑾瑶 申富山 贾健)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