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中首家!泰州获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2020-12-03 14: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30日下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在生态环境部正式授牌,泰州榜上有名,为苏中第一家、全省第三家。

近年来,泰州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城市的规划建设、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等各项工作,为泰州市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奠定了扎实基础。

始终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举措。集中力量解决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环境问题,严厉惩处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交办的信访问题销号389件,占总数的91.3%;排查出全市821家“散乱污”企业并进行专项整治;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019件,处罚金额1.1亿元。

始终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污染防治攻坚的有力抓手。打好蓝天保卫战,2019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4%;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5.3%,改善情况全省最佳,实现了PM2.5降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降尘量“三达标”。打好碧水保卫战,全市国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省考及以上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91.7%,超过省下目标8.4个百分点;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100%,为全省唯一。打好净土保卫战,对1298个地块基础信息进行采集,信息采集阶段质控一次通过率超过90%。全市共排查固体废物重点环境隐患问题点位252处,已核实销号233处,占92.5%。危废焚烧和填埋处置能力分别优化提升至8.8万吨/年和4万吨/年,基本满足全市危废处置需求。

始终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严格落实《泰州市主体功能区实施规划》,划定58.4%的陆域面积为限制开发区域,划定近三分之一的长江岸线作为“不开发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逐步提高环保、水耗、能耗、安全、质量等标准,持续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推进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和低碳试点园区建设,全部国家级开发区和60%的省级开发区列入循环化改造范畴,创成5个省级生态工业园区,泰兴市被列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城市。(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周俊鹏 王昌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