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抗击疫情,“泰州建立企业驻厂员制度”受点赞
2020-12-02 15: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11月26日召开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点名表扬“泰州建立企业驻厂员制度,有力有序推动了复工复产”。这是对泰州市奋力抗击疫情、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极高褒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泰州市工信局按照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迅速进入战时状态,以大无畏精神投入阻击疫情、企业复工的战“疫”中,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精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是工信部门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必须攻下的‘高地’。”市工信局局长刘秋平说,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被打乱,复工复产遭遇用工难、运输难、原材料紧缺等一系列难题,真心为企业排忧解难,工信部门责无旁贷。为此,市工信局坚持问题导向,经深入调研摸排后,在全省率先创建企业疫情防控驻厂员(驻厂联络员)制度,利用“网格化+铁脚板+大数据”,毫不松懈做好“六稳”工作,竭尽全力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指导服务企业稳步、稳健、稳妥复工。

该局制定实施《企业疫情防控驻厂员工作指南》,明确每一家企业需安排一名驻厂员,并强化驻厂员管理,开展驻厂员培训,建立起一支人员固定、战斗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驻厂员队伍,至6月底,实际注册驻厂员7087人。该局创建“1236”工作法,明确驻厂员汇报、落实、指导、督促4项具体职责,助力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同时,狠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科学指导企业加强返泰、返岗员工的信息管理和健康监测,帮助企业解决用工招聘、融资对接、配套供给等难题。

在疫情防控的最紧要关头,泰州市驻厂员以忘我的精神奋战在一线,成为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联络员、信息员、安全员、服务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卓越贡献。其中,为增产扩产疫情防控重点物资,驻厂员全力帮助具备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的企业早日恢复生产,排查拟转产企业并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为急需办理医疗器械应急审批的企业提供证明材料。截至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共协调解决各类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矛盾、困难192件,助力全市17家企业转产口罩、5家企业生产防护服。到3月底,全市各类口罩生产企业就超过20家、日产能超过200万只,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5家、日产能3.5万件。

建立企业疫情防控驻厂员制度,是泰州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大创新举措,央视《新闻直播间》、江苏新时空、新华网、江苏经济报、人民日报客户端、交汇点等进行了专题报道,在全国、全省推广泰州经验。

刘秋平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该局将驻厂员制度优化为企业服务专员制度,选派企业服务专员,与企业建立“一对一”“一对多”双向互动沟通机制,推进“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和“一线工作法、问题现场办”服务机制,进一步做优“店小二”式服务。

互联网、数字化时代,为精准推进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带来无限可能。市工信局把握时代脉搏,以“大数据”为利器,与泰州电信公司开发“泰企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平台”,于2月9日前夜投入运行。平台上线后,该局针对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随后开发了市(区)分级管理、融资用工需求发布等功能。目前,“泰企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平台”升级为“泰企通”平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推送、服务项目一页呈现、发展难题一网收集、企业诉求一键通达”。平台实名注册企业5000多家,在线申报项目近3000个,收集政策近400条,月均点击量2万次以上,已处理诉求600多件,被列为省政府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重点领域应用试点。

此外,市工信局牵头市人社、财政、税务等部门制定出台“惠企10条”,深入开展惠企政策落实专项行动,帮助企业抗疫情、渡难关,提振发展信心,至9月底,累计为实体经济降低企业成本130.29亿元;联合金融机构量身定制多种金融服务方案,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工信部门还积极为企业复工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和健康筛查,至6月底,共有7731个单位(批次)118629人(次)进行核酸检测,有效缩短员工来泰上岗、返岗时间,有力缓解企业用工需求。(记者 潘荣进 通讯员 张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