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公安局“1+ N +1”模式 精细队伍管理促进党建工作
2020-12-02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泰州讯 今年以来,泰兴市公安局始终把政治建警放在首位,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警,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将“1+ N +1”作为精细化队伍管理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对公安队伍建设的“旗帜”作用和对公安工作的“灯塔”作用,形成“党建统领一切”的工作格局。

“一”张清单,亮晒优缺点,绘好“自画像”

该局将“抓队建”贯穿始终,持续深化队伍建设、业务工作“双轨制”包保和岗位目标、全员绩效考评,在此基础上,在全体公安队伍中开展“自我净化亮晒工程”,要求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自画像”,将自身的优缺点、整改措施、目标定位、赶超目标形成清单,进行亮晒,确保人人通过“自画像”,找准前进方向,以此作为抓手,深化队伍建设。

研判队伍风险隐患。以完善队伍风险隐患会商研判制度为切入点,加强对队伍风险隐患会商研判的工作考核和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引导各单位从严从实抓好队伍风险隐患会商研判工作,着力解决发现风险隐患难、查找症结根源难、跟踪处理结果和整改效果难的问题。

抓实纪律作风整顿。常态化、持续化组织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内务秩序大整治等活动,契合正在深入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严格查改标准要求,严防问题反弹回潮。探索实行机关、基层间“双向评议”,通过机关评议基层“执行”质效、基层评议机关“服务”质效,推动机关、基层作风“双提升”和工作“互满意”。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落实一岗双责,严格一案双查,坚持失职追责,确保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基础更牢、效果更好,搭建“内务管理综合管理平台”,推动队伍建设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辅成,探索“制度+科技”的队伍建设新路径。

“N”条措施,勾勒整改点,排定“序时表”

按照每个民警的个人清单,进行分类汇总,从“遵规守纪、执勤执法、服务群众、能力素养(本领恐慌)、内务管理”等方面进行归纳总结,汇集成“N”条问题整改措施,有效形成了“个性化”向“集中化”转变,通过整理,明确序时整改的重点方向,更能够清晰在抓队建促党建方面的工作思路。

抓“网络化+思想政治建设”工程。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不竣工的铸魂工程,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深化“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不放松,将“月学”与“学习强国”APP使用管理相结合,定期向民警推送与政治理论学习有关的文章、音频、视频,将“季考”与“全国交警网校”的使用管理相结合,每季度在“全国交警网校”上组织一次政治理论考试;依托“微信”APP“群聊”功能,由党总支办公室牵头依托“微党校”平台组织开展内容短小精悍、形式生动活泼的政治理论“微学习”“微讨论”“微抢答”“微党课”活动。

抓“实战化+素质形象塑警”工程。立足实战大练兵,坚持“目标导向”和“短板靶向”,在内容上兼顾针对性与前瞻性,在手段上探索“智慧练兵”的方式方法,促进练兵与实战的无缝对接和同频共振;结合警务流程再造、执法规范化建设、“放管服”改革,践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承诺,进一步提升公安交警的形象;组织基层一线的路面、窗口岗位,开展“带党徽、亮身份、比作为、树形象”活动,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具有公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

抓“规范化+品牌文化提升”工程。继续融入时代元素、科技元素、文化元素,增强党建品牌“党旗飘扬畅安泰兴”的生命力和感召力,结合“智慧交通”“法治交警”“放管服”改革,推出更多工作品牌、服务品牌;加强和改进进典型培树工作,立足“泰兴交警正能量”和“每月一星”,聚焦基层一线的单位和个人,培树更多在全市、全局、全支队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一单位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着重在女子班打造“平安先锋”党建品牌,放大“省级学雷锋示范点”效应;在虹桥深化“党建联盟”品牌效应,扩大“朋友圈”,增加“吸粉量”,携手构筑区域党建联盟典范;在根思致力创建“杨根思式”党建品牌,传承“三不怕”精神,以此作为工作和生活的标尺,构建美丽警营。在“佳妮工作室”,不断延伸其品牌特色,利用一路有“妮”平台,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站。

“一”套挂图,追踪落脚点,精准“指挥棒”

民警的自我亮晒、全局汇集,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抓落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按照时间序时、目标管理、绩效考评、结果运用等实行“挂图作战”,强化结果运用,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党内基础信息“数据化”管理。加强对“旗帜—党内管理统计”系统(简称“旗帜”系统)、“灯塔—党建在线”系统(简称“灯塔”系统)、“内务管理平台—队伍管理”系统的使用,做好新增数据录入、过期数据更新、失效数据删除、错误数据修改。

日常党建工作“数据化”运维。依托“旗帜”系统和“灯塔”系统,做好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出党、党内表彰、党纪处分、组织处置、年度党内统计等常规党务工作。及时将总支会、“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党的组织生活录入“灯塔”系统和“队管”系统。

党建队建绩效“数据化”考核。按照内容规范、重点突出、标准合理、计分科学的要求,制定党建队建工作考核办法,根据具体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延续性、持续性,分为党建队建动态、队伍风险隐患会商研判、党的组织生活和常规党务、队管系统党建队建信息等项目,对各单位进行打分排名。(李双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