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美丽乡村 共享小康生活
2020-12-02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日泰州讯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刁铺街道大丰社区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主体,大力开展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移风易俗、进行文化宣讲等活动,持续在基础设施、志愿服务、文化等民生领域全面发力,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基础设施升级 社区更加宜居

“污水处理设施的不断完善,不仅方便了社区居民的生活,也极大地改善了社区的人居环境。”大丰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峰谈到正在进行的污水处理工程,感触颇深。长期以来,社区的污水排放是一个问题,特别是下雨天时,家家户户的化粪池污水无处排放,只能靠人力处理化粪池即将溢出的污水。2020年以来,社区累计投入近50万元,铺设污水管网10700米,新建污水处理泵站2处。除了建立污水处理系统,大丰社区还进行了村组道路的建设,修建水泥路三条共1300多平方米,分别用于群众取水、用水,百姓庄稼种植疏运及村组间群众行走;打通两条断头路,解决了附近人群、车辆进出困难的难题。

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让社区天变蓝了、水变绿了,也让社区居民们的居住环境变得更好了。

小康生活在身边 志愿服务来体现

在基础设施升级的同时,大丰社区还成立了多支志愿服务队,参与到巾帼志愿服务、绿化环保、政策宣讲、文明行为倡导等行动当中。

每年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巾帼志愿者袁明芳等人都会带着慰问品走家入户,用实际行动关心关爱社区的弱势群体,为他们送去温暖。

近年来,大丰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关注辖区内的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为他们解决问题、送去温暖。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开展志愿活动,让居民从被动的参与者,变成主动的建设者和管理者,为建立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添砖加瓦。

文化滋润人心 生活更有滋味

社区环境变好了,文化建设也要跟上。社区成立了“兰兰大丰舞蹈队”,积极号召辖区内女性利用空闲时间开展舞蹈培训、文艺演出,倡导辖区内居民健康生活,使辖区内妇女同志在提高舞蹈技能的同时,促使她们能健康生活,培养她们的文化自信。

以百姓大舞台、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地为依托,通过文艺演出、政策宣讲、科技普及、阅读推广等活动的开展,为辖区居民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的同时,巩固和提升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薛亚秋 费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