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桃李笔下的王干》新书首发式在兴化举行
2020-11-30 20:18: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28日上午,王干从教40周年座谈会暨《桃李笔下的王干》新书首发式在兴化举办。

新书讲述41位学生眼里的王老师

1980年到1982年期间,王干担任兴化陈堡中学教师。从教三年期间,他带出一批优秀的学生及文学爱好者。离开教师岗位几十年后,去年底,王干又受聘为扬州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重新回归教师的岗位。

《桃李笔下的王干》一书,是王干41位学生为纪念老师从教40周年而创作,书中讲述了师生之间质朴又真挚的情感。书中“家乡的桃”“他乡的李”“桃李外篇”3个章节、41篇文章,从不同角度讲述了41位学生眼里的王干老师,让读者从不同侧面了解王干老师别样的人生风采。

活动现场,从北京、广州、南京等地赶来的文学爱好者及王干的学生们欢聚一堂。

当天下午3点,王干来到兴化市陈堡初级中学,回到他阔别38年的校园,回到校园的他和学生们亲切交流,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王干及原陈堡中学学生给陈堡初级中学赠送《王干文集》《桃李笔下的王干》。陈堡镇镇长万世华为王干的母亲送上了鲜花。

任教期间,一批学生爱上了文学

活动现场,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朱晓进等人对王干对中国当代文学的贡献及对里下河文学的推广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朱晓进表示,兴化古称昭阳,人杰地灵,有着“水浒摇篮、板桥故里”的美誉。这片神奇的土地历史上诞生了施耐庵、宗臣、郑板桥、刘熙载等文学大家,现在更是涌现了王干、刘仁前、毕飞宇、庞余亮等著名作家,兴化还被誉为中国文学之乡、中国小说之乡,施耐庵文学奖等赛事定期在兴化举办。据说兴化每晚有500名作者在伏案写作,这在全国都是一种罕见的文学现象,其对昭阳文脉薪火相传表示由衷的敬意。

“上世纪80年代,20多岁的他,就敢于与王蒙进行了那场著名的长篇对话。作为一个独立的评论家,他严肃地批评过不少作品,作为一个编辑家、评论家,给过许多年轻或并不比他年轻的作家以鼓励。做了鲁迅文学院文学导师后,提携、启发了一大批中青年作家。”朱晓进说。

陈堡初级中学校长孙慈根说,王干在校任教三年,教书育人,为学生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让一批农家子弟走出陈堡,成为社会的栋梁。学校一直秉承“立志、求实、尚诚、唯美”的校风。希望王干经常回母校看看、指导教育教学工作,引领师生实现人生的理想和价值。

为家乡文化建设作出更多贡献

“这一次回到家乡兴化,举办《桃李笔下的王干》新书首发式我感到特别激动。家乡这片土地给了我很多养分,也给了我很多动力。能够回到家乡,和同学们一起回顾文学和教育两个方面工作的过程,我有种时间过得太快的感觉,很多事情还没有做得特别好,时间就这么匆匆过去了。”

王干的身份是著名评论家、作家。鲜为人知的是他曾经是一位语文老师。师范毕业后,王干曾在家乡陈堡中学从教。自己爱好文学,常常把语文课当成文学欣赏课、写作课去讲,培养了一批文学爱好者。“身为一名老师,我从教时间并不长,和同学们交往却始终保持着友善、亲密、自然的状态,同学们现在还惦记着我当年在学校和他们讲课的情形,让我特别感动。”王干说,自己1982年就离开了家乡,故乡给他的教育一直牢记在心。“虽然在外学习工作,但我一直肩负着泰州这块土地上的文化使命,很多时候都是家乡在背后默默支撑着我。这次回来,我要重新获取营养、重新出发。”

王干表示,重新走上讲台,重新回到教育岗位上,担任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他将把教育当成终生的事业。“我将把我这些年来,从事文学创作、编辑、出版、研究的经验和心得,贯彻到教学工作中去。泰州兴化作为里下河文化的重要基地,我要为泰州文化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把里下河文化、里下河文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广泛推广。同时希望里下河作家在全国取得更大的影响,里下河文学在全国得到更广泛的认同。”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