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再现“碧波荡漾、花红柳绿”的景致,“示范河道”引领泰兴市根思乡河道高质量治理
2020-11-30 14: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泰州讯 泰兴市根思乡是伟大国际主义战士杨根思烈士的家乡。为把英雄的家乡建成“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宜居环境,该乡按照泰兴市河长办的工作要求,以创建“示范河道”“模范河长”目标为引领,对全村乡所有河道进行高质量的治理,使全乡再现“碧波荡漾”“花红柳绿”的优美景致。

示范中沟两岸婀娜多姿的柳树

据了解,根思乡境内市级河道有3条,分别为古马干河、两泰官河、蔡港河,全长11.7公里;乡级河道中沟26条,全长64.7公里;村级庄河共计202条,全长104公里。在创建“示范河道”“模范河长”工作中,该乡出台奖补政策,积极鼓励各村创建“示范河道”、各人争做“模范河长”,由此引领了全乡示范河道的高质量治理行动,所涉河长都亲自牵头有关科室现场听取各方意见,研究政治举措,优化施工方案。

干河两违整治和绿化补栽工程全部完成

认真实施干河两违整治和绿化补栽工程。2019年度,该乡全面完成两违整治任务。其中两泰官河完成拆违3处,蔡港4处渔网鱼簖、古马干河13个吊机码头、13处违建全部拆除到位;对干河绿化缺株补栽长度11.81公里,补栽面积9.448万平方米,补栽各类树木近1.7万棵。2020年,根据市骨干河道全覆盖的要求,该乡早规划、早部署、迅速做好绿化补栽工作。其中,两泰官河补栽900棵、蔡港补栽1200棵、古马干河补栽1400棵,累计补栽各类树木4500棵。目前,3条干河绿化工程全部完成。

加快推进河道综合治理力度。2019年度,全乡拆除含老叶集镇段老叶中沟、二号中沟等河道两侧违章建筑78户176间,拆除渔网鱼簖253套,拆除坝埂9个,清理河坡垃圾452吨,清理扒坡种植19.1万平方米。同时全乡101条64.48公里的村庄黑臭河道,经过乡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已全部整治到位,乡、村河道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2020年,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该乡对河道违章建筑持“零”容忍态度,对河大道保护范围内的乱占、乱采、乱堆、乱扔“四乱”问题进行铁拳治理。上半年,该乡拆除2处渔网、1处简易水码头、1处违建、1处吸砂泵……

乡负责人带领水利站人员在现场指导中沟整治

大力推动庄河活水工程建设。去年,该乡活水工程共涉及8个村,实施水系沟通河道6条,建设圆涵16座、方涵14座、桥梁9座;今年,该乡农村活水工程共涉及根思、老叶、新港、兴许、鞠顾五个村,减坝废坝2座、整治庄河15条、拆坝建方涵11座、拆坝建涵6座,沟通水系河道3条,开挖长度300米,土方1.88万立方。目前,这些项目都进入扫尾阶段,该乡实施的活水工程,有效地解决了农村河道黑臭、排水不畅的问题,极大地改善了全乡农村水环境。

整治后的河道碧波荡漾水清岸绿

创新实施高效协同的管护模式。一方面,全乡投入财力近50万元,公开招标落实了奥体家政等两家第三方保洁公司,进行专业的中沟管护;另一方面,大力开展河长制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0份,增强本乡群众环保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真正形成全乡“全民治水”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通过河长履职与科室发力相结合,源头管控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群策群力、积极支持配合,共同做好河道治理工作。对市级河道由市水务局统一招标落实管护单位,骨干河道河坡管护实行属地管理,纳入“六位一体”进行管护,乡水利站每月对河道保洁管护工作进行考核。

河道整治后的中沟呈现优质生态水环境

积极提高中沟综合生态水平。为改善全乡水生态环境,提高水系自我恢复能力,规范全乡中沟养殖。根思乡几年来,在2019年清理拆除渔网鱼簖293处的基础上,统一在中沟与骨干河道交界处设置拦网,在全乡中沟范围内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该活动覆盖全乡14条中沟,综合考虑水体实际,合理搭配放流鱼种,共放流草鱼、鲫鱼、鲢鳙等常见鱼类2600公斤,使全乡中沟放流密度达标率90%以上。

根思乡通过“示范河道”“模范河长”创争工作,不仅带动了全乡各级河道的高质量治理,而且加快了河道管护节奏和力度,使全乡农村水环境有了根本性改观。2019年,根思乡南湖村的“王湖河”评为2019年度泰兴市示范河道。该村党总支书记被评为2019年度泰兴市模范河长。根据泰兴市“示范河道”“模范河长”的标准要求,该乡村全乡的中沟、庄河按标准要求进行比对摸底,根据好中选优,优中选精的原则,两年来共筛选出严鞠、薛马、四号中沟、海潮中沟等14条中沟作为“示范河道”创争的重点河道。(李翔季国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