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候鸟增多猛禽也在不断增加
2020-11-23 14:36: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随着候鸟数量的不断增加,以鸟类为食的猛禽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泰州猛禽家族种类众多,近年来有观察记录的猛禽种类共有4科近20种。

短耳鸮、斑头鸺鹠、红隼等猛禽在泰州比较常见,它们都是留鸟,一年四季可以看到。另外,苍鹰、普通鵟等猛禽会随着冬候鸟的迁徙赶来越冬,次年随候鸟一起返回北方。

根据相关观察记录,泰州猛禽主要有4类。其中,鸱鸮科成员有长耳鸮、短耳鸮、东方角鸮等;鹰科成员有黑耳鸢、苍鹰、普通鵟、灰面鹞等;隼科成员有灰背隼、红隼、游隼等;鹗科成员为鹗。

据专业人士介绍,大多数猛禽以小鸟、鼠类、蛇、蛙、野兔、鱼等动物性食物为食,从另一个侧面也反映了我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另外,我市长江边的滩涂湿地,每年冬季也会迎来大量的候鸟来此过冬。如:高港区千亩江滩湿地、靖江江滩湿地等。

南京林业大学专家看过靖江的江滩后表示,从长江上游武汉到下游靖江,沿线像靖江这样长着芦苇的湿地几乎没有,可以说是现存最好的湿地资源。靖江芦苇滩是多种鸟类、鱼类、两栖动物繁殖栖息、迁徙越冬的重要场所,还可以抵御江浪、台风和暴雨的冲击。

感兴趣的市民可以带上望远镜到这些地方一睹鸟儿们的风采。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