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启动建设
2020-11-22 10:1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17日,泰兴市黄桥经济开发区举行了两个“重量级”活动:一是向中轻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石维忱,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原校长陈坚颁发特聘顾问证书;二是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牵头召开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特色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评审会。

“协会‘助阵’、院士‘加盟’,标志着园区‘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建设迈入实质性阶段。”黄桥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邵鸣表示,园区将按照专家及评审会的相关意见和要求,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扎实推进“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打造成百亿级的特色产业集群,成为国内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产业融合的示范园区。

生物发酵产业是一个典型的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带动性强的优质产业和朝阳产业,处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前端和核心环节。这一产业主要通过利用微生物的代谢活动过程,经生物转化而大规模地制造各种工业发酵产品。微生物发酵带来的好处很多,不仅可以保存原来食品中的一些活性成分,如多糖、膳食纤维、生物类黄酮等对机体有益的物质,还能分解某些对人体不利的因子,如豆类中的低聚糖、胀气因子等,提升食品营养价值和口感。比如在黄桥深耕生物发酵多年的东圣生物,主打的谷氨酰胺转氨酶(TG酶),就是通过微生物发酵技术分解出的一种蛋白质,在人体、植物、微生物中广泛存在,具有催化化学反应的功能,添加到食品中可以提升食品黏性、口感,且具有催化反应专一、没有副产物生成、对食品营养无破坏性等优点。

近年来,黄桥经济开发区以东圣生物为龙头,培大培强诺兴生物、营康营养、益民肉制品等一批骨干企业,依托上海交大、江南大学等高校院所技术支撑,形成了酶制剂、功能糖、功能性多肽、豆制品、面制品等生物发酵产业集聚。目前,产业链关联企业14家,2019年实现国税开票14亿元,占开发区工业开票销售的10.5%。其中,东圣生物研发生产的TG酶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随着产业集聚水平的提升,园区按照“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定位方向,规划建设一座1638亩的“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该项目产业格局为“一区二核三支撑”,其中,“一区”为科研创新创业服务区,涵盖行政、办公、科研、创业服务等功能;“二核”为两个核心园区,一是高附加值生物发酵核心园,二是未来食品生产核心园;“三支撑”为高规格的基础设施支撑、高精专的产业科技支撑、高效能的政策配套支撑。核心区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000亩左右,主要建设两个核心园区、科创孵化中心等;二期638亩左右,主要建设商贸中心、物流中心、电商园、检测中心等。

“生物发酵产业属于高科技产业,离不开人才、技术强力的支撑。”邵鸣说。今年以来,园区多层面多层次展开产学研合作,加大了人才、技术、资金招揽力度,推动生物发酵产业的发展要素集聚。在与中科院、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继续保持长期合作的基础上,先后与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达成共建战略合作协议,与江南大学就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等展开全方位合作。同时,上争获得国家科技部支持,设立生物发酵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首期转化基金规模为2.5亿元。

成为“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的特聘顾问,陈坚表示非常荣幸,他说,生物发酵产业已由治病向治病、防病、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转变,未来食品反映的是食品的质量、食品的营养与安全,已经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健康、吃得幸福方向转变,未来食品的技术基础是生物技术,他将尽自己的力量,为黄桥的特色产业作出贡献。

“生物助推科技,发酵引领未来。”石维忱充分肯定了园区建设“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的做法。他希望,园区乃至泰兴高起点思考和谋划“中国生物发酵与未来食品城”建设,处理好定位与建设的关系、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产品与产值的关系、现在与未来的关系,多思考谋划具有前瞻性的东西,在特色上做文章。力争“十四五”期间,在生物发酵产业当好领跑者,让生物发酵赋能健康中国。(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马宏飞 丁武 申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