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暖秋余额不足,断崖式降温即将“上线”
2020-11-19 21:52: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昨天,“暴雪”成为大家关注的热点。中央气象台表示,中东部大范围强雨雪来袭,这也将是北方入冬以来最强雨雪过程,局地日降水量或将突破历史同期极值。昨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黄淮地区,今天,降水区域东移,强降水重心转移到内蒙古和东北等地。后天,北方雨雪范围明显缩减,但黑龙江、吉林部分地区的强雨雪天气仍在继续。黑龙江东南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地甚至可能出现大暴雪。东北地区南部、黄淮东部等局地日降水量可能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为何出现如此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主要是由于‘双通道’水汽输送打通,加上冷空气的配合”,中国天气网分析师高菲分析称,这次过程水汽条件特别充沛,水汽输送通道有两条,一条是西南气流将海上水汽向内陆输送,另一条是冷空气入海之后,东南气流把大量水汽从海上输送到内陆,两条通道同时作用,为这次过程提供了绝佳的水汽条件。同时,在北方有冷空气活动,冷暖空气激烈碰撞,动力条件非常好,就导致了这次雨雪过程的出现。

与此同时,南方高温也成为关注的热点。中央气象台表示,在冷空气展开影响之前,受到强盛暖湿气流影响,江淮、江南等地的气温还将不断冲高,最高气温将普遍升至25℃以上,部分地区甚至会升至30℃以上,感觉犹如回到9月。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合肥、南京、南昌、长沙今天最高气温将升至30℃上下,或迎来11月中旬气象观测史上最暖的一天。昨天,泰州的最低气温高达15.2℃,最高气温更是超过了23.9℃。

今天温暖还会继续升级,今天我市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7℃左右。明天阴有小雨,偏北风4级,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17~18℃。

冷空气接连南下,断崖式降温来了

周四或将成为这段时间天气的转折点。中央气象台表示,随着冷空气逐渐南下,南方部分地区降温将十分明显,像江淮、江南等地累积降温幅度会超过10℃,甚至“满30减15”,仿佛有换季的感觉。此外,20日至22日,中东部还将有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两波大范围雨雪的接连“上线”,预计长江以北地区降水将由10月下旬以来明显偏少转为明显偏多,气温显著偏高转为接近常年同期。

我市自20日起,气温会一天比一天低,天阴阴的,北风吹起来,还有雨纷纷落下,这不仅是“一层秋雨一层凉”,所谓秋天萧瑟的感觉应该也就是这样了。20日的最高气温将降至15℃,从中长期预报来看,降温起码持续到24日。24日的最低气温仅有6℃,最高气温也不过13℃,且雨水不断,湿冷感会十分明显。

从微热暖秋到寒凉深秋,只用了几天。虽然速度快了点,但时节上却也是顺理成章。毕竟马上进入11月下旬了,之后的日子,冷空气作为天气舞台上的主角,会不断送来寒意。就泰州来说,本周就像是秋天的一个转折,真正带有寒意的深秋应该就从这里开始了。

其实今年秋天已经很长了,不知道你会不会有微微不舍?不过,换种思路想想,冬天有漫天飞舞的雪花,有围坐在一起吃火锅的热闹,还会有情侣牵手时一瞬间的温暖传递,这些属于新一季的节令生活,也同样让人期盼。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