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实力不俗”的冷空气周五抵泰
2020-11-18 21:5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连续晴了半个多月,雨水终于来了。今天我市多云转阴,夜里有小阵雨,东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4~15℃,最高气温25℃左右。明天多云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偏南风4到5级阵风6级,最低气温18~19℃,最高气温25~26℃。

未来这些天的温差不大,气温基本在14℃-25℃区间内升升降降。虽然早晨最低气温都在15℃左右,但与前几日完全不同的是,湿度较高,甚至超过了70%,有点类似早春时的阴冷。

这种天气最难穿衣了,穿多了动动就出汗,穿少了又觉得骨子里透出冷意。披肩式的大围巾这个时候就有了用武之地,脖子保暖了感觉体温都上升了呢。

“实力不俗”的冷空气何时抵泰

按照气象学的季节划分,现在的泰州还处在秋天里,再加上升温的原因,这两三天的雨应该带着些许温暖的,雨打落叶,很有诗意。

中国天气网表示,近期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很弱,各地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不过,这种情况即将随着一股“实力不俗”的冷空气出现而反转。目前,该冷空气已经从新疆启程,随着它逐渐南下,各地区气温将陆续回归常年同期正常水平,前后冷暖差异非常之大!啥时候会抵达泰州呢?

本周五是转折点。受冷空气影响,20日这天雨水暂歇,虽然云层较厚,但大家一定要抓住机会洗洗晒晒,因为21日开始下一轮降雨就会到来,而且之后天气会很不一样,雨会多一些“冬雨”的味道,“凄冷”许多,天气也会变得越来越冷。

大雾警报频发,冷空气抵达后会好转

目前看来,泰州还没有开启入冬进程,但南方特有的“湿+冷”模式马上就要来了。冬天的脚步正在由北往南走来,寒冷的气息已经隐约可见。

常年入冬时间一般是11月底至12月初,入冬的标准是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低于10℃,这么看来,冬天距离我们也已经不远了。

最近受静稳天气影响,姜堰、兴化再次发布了大雾黄色警报,主要影响时段在夜间至次日上午,这也是今年入秋以来首次出现较大范围的大雾天气过程,之后这样的天气状况会越发多见。

可能有人要问了,当发现外面雾蒙蒙一片,如何区分到底是雾,还是霾呢?专家表示,本来很多地方就是雾霾混合物,早上湿度大,能见度低,就是雾为主,到了中午雾散了,但还是灰蒙蒙的,空气质量差,就是霾。

气象上,二者是有严格定义的,但生活中二者相伴相生,很正常,纯净雾是极少数。不严谨地解释下,雾以水汽凝结为主,而霾则是凝聚了固体颗粒,随着时间越往中午走,气温越高,如果是雾,就会渐渐消散(阳光下蒸发了),而霾,却依然故我,因为太阳蒸发不了固体污染颗粒。

大家记得,遇到大雾天气不要晨练,有条件的可以开启空气净化器。这种天气什么时候会好转?马上,因为冷空气就要来了。记者 朱世萍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