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保护“事实孤儿”做法获奖
2020-11-18 21:47: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11月10日,第十七届长三角法学论坛在无锡市召开。泰州市检察院报送的精准保护“事实孤儿”做法获奖。

2017年,泰兴市检察院未检科科长赵习芳发现,她结对扶贫的元元(化名)9个多月时父亲去世,之后母亲离家出走,杳无音讯。13年来,元元从未享受到孤儿养育金。泰兴市检察院支持元元向该市法院起诉,提请宣告其母为失踪人。法院审理后当庭宣告元元母亲为失踪人。

同年11月20日,元元成为泰兴市民政局登记在册的“孤儿”,每月能领取到1350元孤儿养育金。该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之一。

2018年2月1日,泰兴市检察院牵头,联合公安、法院、民政、教育、司法、人社等9个部门,会签《关于“事实孤儿”关爱和保护工作实施办法》,明确了“事实孤儿”的范围,细化相关部门职责。2018年3月,泰州市检察院联合公安、民政等8个单位召开座谈会,在市级层面形成救助“事实孤儿”合力。2019年,保护事实孤儿做法开始在全国推广的。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