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巴士公交1号线”预计年内建成
2020-11-18 21:41: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好巴士公交1号线”运行原理示意图。 ◀“好巴士公交1号线”公交车形象效果图。 ▶“好巴士公交1号线”线路走向图。 ▼“好巴士公交1号线”路面效果图。

为加强海陵、高港、医药高新区三位一体的公共交通联系,提升市(区)间通达效率与城市微循环能力,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泰州好巴士1号线工程”列入市区改善民生实事之一。日前,记者从交通部门了解到,该项目已经进入冲刺阶段,12月上旬将完成主体工程并进入调试运营阶段,预计年内建成。

“好巴士”(High-quality Bus-transit Service),简称“HBS——好巴士”。与以往的公交线路相比,“泰州好巴士1号线工程”项目,将利用先进的公交信号优先控制系统,实时检测公交车辆运行状态,科学调节路口交通信号配时,结合路段、路口的公交专用车道设置,实现路口公交信号优先的智能控制,保障公交系统的运行速度和可靠性。

我市的“好巴士公交1号线”总投资6697万元,总里程25公里,主要包括青年路段(海阳路-永定路)、泰州大道段(永定路-高港汽车北站)和扬子江大道(高港汽车北站-口岸枢纽),其中涉及青年路和泰州大道的16.5公里公交专用道改造、58个公交站台的改造、交通安全设施建设、交通信号系统升级、主要交叉口道口渠化改造等,对约6.8公里的扬子江大道路段采取沿线小道口封闭处理,不增设其他设施,主要通过优选新式公交站台,加强公交信号优先的智能控制,保障公交系统的运行速度和准点率,减少停车次数,缩短延误时间,提高运行速度,不断改善市民公交出行体验。

据了解,“好巴士公交1号线”上将安排36辆新能源汽车,车身长度均为12米,是目前市区空间最大的新能源公交车。此外,在“好巴士公交1号线”行驶的公交车也与其他线路公交车在外形上也有很大区别,除了印有“好巴士1号线”的大LOGO外,整个车辆的颜色以黑色和蓝色为主,识别度很高。为提高“好巴士公交1号线”的通行率和运行速度,高峰期每班车的间隔时间将大幅缩短。

据悉,该项目9月底正式启动,目前,58座旧站台全部拆除;新建的50座站台中,已完成35座站台的基础浇筑,预计11月20日全部完成;新建站台已完成10座站台的吊装(包括2座仿古站台及8座新式站台),预计11月25日站台全部吊装结束。在交通安全设施建设方面,原标志牌、警示桩、减速带已基本拆除;109套标志牌已安装58套,彩色沥青路面已进入进场前路面损坏程度勘测。

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好巴士公交1号线”实施公交专用道,设置了抓拍系统,市民在驾驶车辆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确车道,不能在专用时间内驶入专用车道,否则,将因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而被公安交警部门行政处罚。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