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济川街道西郊社区: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 给少数民族群众“一个家”
2020-11-17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7日泰州讯 为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同胞教育、服务和管理工作,今年以来,泰兴市济川街道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在西郊社区搭设了“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少数民族群众基本需求为导向,让少数民族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家”的温暖。

少数民族群众初到陌生城市,可能面临语言不通、习俗差异、就医就业、子女入学、本民族文化生活缺失等困难和问题,西郊社区针对辖区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占比85%以上的现状,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了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窗口,为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提供居住证办理、劳动保障、就业和再就业培训、计划生育服务等一站式综合管理服务业务,帮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家入住,感受到“家”的便利。

为丰富少数民族群众的文化生活,街道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立了多民族群众文化交流服务站,通过建设少数民族读书角、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设施,开展少数民族民俗文物展示、少数民族美食大赛等民族特色明显的系列活动,让他们即使离乡千里,也能体会到“家”的氛围。

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主动到拉面馆、烧烤店为少数民族人士送去民族传统食品、口罩、消毒液等爱心物资,同时做好说服教育、暂停营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系列细化的“一站式”服务,极大地提升了辖区内少数民族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他们更加热心参与社区文体、联谊、帮扶等活动,使社区真正成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有效平台。(高放 吴頔 张云)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