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日起,一边下雨一边升温 感受一下“十月小阳春”
2020-11-13 11:00:00  来源:泰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早晚深秋,中午初秋”,这是最近天气留给大家的印象。眼看着窗外的绿色慢慢转成了金黄色,一簇簇的在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是不是觉得这个深秋美得刚刚好?

在我国南方一些地区,立冬至小雪节气(农历十月),会出现好似阳春三月暖和的天气,以致一些植物会“花开二度”,正所谓“八月暖九月温,十月还有小阳春”。

我市连晴已超过了一周,17日起随着暖湿气流的增加,连续三天有不小的降雨,而且是一边下雨一边升温,“十月小阳春”将正式“上线”。

下周二体验“小阳春”

在秋季,连晴天几乎年年都有。当暖湿气流不活跃,冷空气势力也不怎么强大时,就经常会出现连晴。据泰州气象统计,十一月上旬,我市无有效降雨。没有雨水,也很少有风,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空气中的污染物开始堆积起来,家里只要开了门窗,要不了多久,家具上就会积有一层薄薄的灰尘。

17日开始天气突变,有风有雨,雨水将持续三天。因为降雨是暖湿气流增强导致的,所以这期间气温也会有所回升,18日最低气温可达19℃。“十月小阳春”是什么感觉?到时候自己感受吧。

毕竟深秋已至,升温之后降温是必然趋势。进入十一月中旬,冷空气频频光临,就像是冬天在一次次地敲门,秋天将在不停的“催促”下悄悄离开。

天冷喝碗羊肉汤

农历十月将从这个周日开始。农历十月在民间有许多别称,比如初冬、孟冬、上冬、小春、始冰、小阳春、初霜月等,通过这些称谓的字面意思,就能大致勾勒出它的模样。

这是一个冬天刚开始的月份,时不时会有雨,时不时会温暖如春。冷空气强悍时,早晨可能会出现初霜,甚至会有冰冻。偶尔闪现的“小阳春”,没有办法阻挡越来越冷的大趋势。

谚语说:“立冬补冬,补嘴空。”立冬节气,大家要吃点好的,来抵御严寒,补充元气。民间有“冬吃羊肉补一补,来年身体壮如虎”的说法。羊肉肉质细嫩易消化,性温而不燥,味甘而不腻,食用后既能抵御寒冷、滋补身体,而且脂肪含量比猪肉、牛肉都要少。羊肉好吃但是味膻,加点水嫩的白萝卜可以很好地去除膻味,而且做到了荤素搭配,营养合理。

天冷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萝卜羊肉汤喝下去,全身都暖和和的。

茶梅花艳丽盛开了

一年四季,没有哪个季节像冬天这样,需要人们认认真真、大张旗鼓地来迎接它。这些天经过小区楼下,发现挨家挨户的阳台都晾晒着衣物。有的朋友家里,准备好了新的棉被。家住市区五巷口的于刘娣,已开始做起了手工香肠。

最近走在人民公园和天德湖公园,只要你稍稍留意,就会发现茶梅已经一丛丛、一簇簇地开起来了。远远看过去,墨绿色里夹杂着星星点点的白色、紫色小花,层层叠叠的花瓣里,露出一丝丝黄色花蕊。茶梅花小巧玲珑,却妩媚艳丽。

一些美人茶也急着要散发“魅力”。美人茶花朵单瓣,喇叭形,大红或粉红色,在绿叶的衬托下,给人一种清新的感觉,因此得名“美人茶。”茶花和茶梅,花期相近,叶子也相似,很像一对“双胞胎”,常常让人傻傻分不清。它俩最为典型的区别,就是落花的形态:茶梅,是一片片地散落;而茶花是整朵地凋零。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