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京腔梅韵谱华章
2020-11-11 16:1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霸王别姬》剧照。黄薇薇摄

11月6日、7日,现代京剧《红灯记》在泰州大剧院连演两场,精彩的演出赢得满堂彩。至此,梅兰芳艺术节期间的数十场好戏圆满落幕,也标志着2020年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接近尾声。

从9月28日至今,一个多月,梅乡大地奏响盛世华章,名家名剧与草根曲艺流芳竞彩,传统文化与现代时尚相得益彰,欢声笑语在秋日的绚烂里悠然绽放,泰州市民共同见证艺术的荣光。

创新办节,打响节庆品牌

9月28日晚,凤城河畔,望海楼前,一场斑斓夺目、炫酷多彩的大型水幕秀——“幸福水天堂”拉开了2020年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大幕。这是泰州首次将开幕式从室内搬到室外,并融入全息影像、三维声场系统等科技手段。

“梅兰芳是泰州的文化标志,梅兰芳艺术节也成为我市乃至全省重要的节庆品牌,常办常新才能长盛不衰。”泰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梅艺节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极大的改善,七大系列十多项活动,经典剧目展演、原创京剧《梅兰芳·蓄须记》全国巡演,还有全国少儿京剧和京剧票友大赛、戏曲文化体验,从市内到市外,一系列品质高、互动性强的活动,让泰州成为这个秋日最热闹、被提到频率最高的地方。

《梅兰芳·蓄须记》全国巡演好评不断,目前已完成南京、连云港、张家港、苏州、常州等地巡演,场场爆满,备受追捧,接下来还将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城市进行演出。

在《梅兰芳·蓄须记》巡演的同时,泰州紧紧围绕“做强城市”主题,举办泰州文旅推介、“梅兰芳华”少儿京剧大赛海选、城市形象集中外宣等系列活动。

10月24日,全国小戏迷翘首以盼的第二届小戏迷“梅兰芳华”全国少儿京剧大赛鸣锣开赛,全国20多个省市500多名选手通过网络报名。同样火爆的还有首届“梅兰芳杯”全国京剧票友大赛,全国各地众多京剧名票闻讯而来,层层筛选,参加总决赛的人数达到200人。

“展演巡演、比赛,每一个活动都是围绕进一步打响梅兰芳文化节庆品牌来策划的。”该负责人介绍,梅艺节期间还举行了“梅派艺术”传承和发展研讨会,众多戏曲界大咖齐聚一堂,为泰州打造梅兰芳文化标识出谋划策,也大大提升了节庆品质。

演梅瞻梅,文旅融合发展

作为艺术节的重头戏之一,梅派经典剧目展演精彩不断,《天女散花》《宇宙锋》《黛玉葬花》《霸王别姬》《游园惊梦》《贵妃醉酒》《穆桂英挂帅》……这个秋天,梅派戏让你一次听过瘾。

“这是有史以来梅派戏剧目最全的一次,看得太过瘾了。”泰州老戏迷吴同贵是一场不落看了个遍。

梅艺节不仅是荟萃国内精品戏曲艺术的一方舞台,还是助推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催化剂。梅艺节期间开展的古盐运河文创节,深入挖掘泰州古盐运河文化内涵,融合泰州深厚的戏曲文化,推出“国潮集市”“京韵梅郎”“戏曲曲艺”“盐运文化”“文创泰州”等五大板块,设置了梅派经典唱段表演、京剧票友互动演出、京剧人物水彩手工制作体验等活动,吸引了本市及周边地区众多游客的广泛参与,赚足了人气。

节日期间,为放大京剧名家效应,增强京剧名家粉丝与泰州粘性,泰州文旅集团新开两条旅游线路,推出“跟着名家逛梅乡,幸福水天堂粉丝团”活动,在大师故里,亲自唱上几句,感悟泰州戏曲文化的韵味。泰州特别邀请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来泰演出传统京剧大戏《龙凤呈祥》,同时在全国海选了100余名京剧粉丝,跟着两位老师瞻梅礼,看梅戏,游梅乡。

该活动得到广大戏迷朋友的一致好评,两条旅游线路也受到热烈追捧,艺术节期间,来泰旅游人数超过三万人次。

全民参与,同享艺术盛宴

文化盛宴,大众共飨。每年的梅艺节,都是泰州市民翘首企盼的节日。

“以人民为中心是举办艺术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在办节过程中始终坚持的基本原则。”该负责人介绍,今年梅艺节开幕式对外开放,邀请的都是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抗疫先锋、文明城市创建一线工作人员等。

“节目特别精彩、震撼。”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的陈霞云应邀观看演出。她很是激动,“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我将继续尽心尽责站好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春色满园百花开”。专业艺术团体闪耀登台,激起了城乡群众文化的脉动。梅艺节给来自基层、扎根群众的文艺团体搭建起广阔的展示舞台,群众演,群众乐,释放节日快意,从而使节日公益性、普及性、参与性的特点凸显。

“奋进小康路·幸福水天堂”泰州市广场演出、“同心伴夕阳 共话重阳情”靖江市专题文艺演出、“二次创业开新篇 同心共圆小康梦”医药高新区演出……梅艺节期间泰州共策划组织了八场大型群众文化广场演出,数万人次观看或参与。每一场都是高水平的文化盛宴,汇集各类精品节目,传统艺术和时代风尚相辉映,高雅艺术与草根文化相兼容,文化品位与地方特色相结合,雅俗共赏,受到市民的热烈欢迎。

此外,泰州还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券演出,10月共计点单演出548场,惠及16万人次。整个艺术节期间,几乎天天有演出、日日有活动。除了文艺演出外,节日期间还举办各种群众性公益文化活动,邀请市民走进剧院,群众演、群众看,切身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让“艺术的盛会”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