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 11月中下旬有这些天象可关注
2020-11-11 16:1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1月中下旬

有这些天象可关注

天气渐渐凉了,天空却十分热闹。11月份接下来的这段时间,夜空有不少精彩天象可以关注。

11月11日 水星西大距

11日凌晨01:03水星将迎来西大距,此次西大距,水星与太阳的角距离约为19.1度,位于室女座内。对于青岛地区来说,大距当天,日出时水星的地平高度约14度,是今年六次大距中第二好的观测时机。届时大家可以日出前的东南方低空寻找到水星的踪迹。

11月19日 木土双星合月

由于今年木星和土星离得很近,所以月亮几乎每个月都会接近木星和土星一次,木土双星合月的天象于11月19日会再次上演,这一次三者在视野上距离更接近了,将会引人注目。首先是16:56木星合月,木星在月球以北2.5度;之后22:51土星合月,土星在月球以北2.9度。当晚,公众可在日落后朝西南方向观看,便可观赏到蛾眉月悬挂西南低空,而-2等的木星在月亮的右上角,+0.6等的土星在月亮的左上角,形成“双星拱月”之势,像歪着嘴的笑脸!如果用视野7度的双筒望远镜可以同时看到3个天体。而到了19时左右位置会变得很低,因此,应该尽早观察。另外,木星和土星于下个月相合,角距仅0.1度,这将是木土双星时隔20年的超大接近!

11月30日 半影月食

(我国各地可见月出带食)

11月30日(农历十月十六)将发生半影月食天象,包括亚洲东部、印度洋东部、大洋洲、太平洋、北美洲、南美洲、大西洋(除东南部)、欧洲西部和北部、北冰洋等地区均可见。

本次半影月食自北京时间15时30分半影食始、19时56分半影食终。全部过程历经4小时又26分钟,我国各地仅能见到月出后的部分过程。本次半影月食食甚发生于17时43分,最大半影食分为0.855。

由于半影月食时月球只进入地球影子半影区,所以刚开始或结束时以肉眼裸视是无法察觉的,只有当月球较深入地影半影区时,才能观察到月面靠近地影中心的部位较为阴暗,并不会出现月面有缺角的情况。总体来说,观测效果不是特别好,因为我们肉眼往往感觉不到半影月食正在发生……本报综合

标签:半影月食;水星;天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