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悉心照顾瘫痪婆婆,靖江这位儿媳妇已坚持12年
2020-11-11 15:4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顾和平

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家住靖江市斜桥镇创新村的张利芳,十多年如一日,不辞辛苦,悉心照料半身不遂、久病卧床的婆婆。她用真情付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谁说“久病床前无孝子”?

靖江这位儿媳照顾瘫痪婆婆12年

照顾瘫痪婆婆,她已坚持12年

傍晚6点不到,在靖江市斜桥镇创新村张利芳家,橘色灯光下,54岁的张利芳将花露水倒入热水桶内,热气往她那瘦削而沧桑的脸上直扑。

“这花露水消毒杀菌,香喷喷的,还可防止皮肤溃烂。”张利芳提着药桶来到瘫痪已久的85岁婆婆缪桂英床前,如往常一样打开电视机和空调,然后撑着床角跨上床去,用自己的身躯支撑着,将婆婆挪到床边,然后熟练地为婆婆擦身、洗脚……帮婆婆擦完身体,收拾一番后,张利芳才坐到沙发上,稍做休息。

这样的情景每天都会在这个家里“上演”,已经持续了12年。

昨天,记者来到张利芳家。张利芳在丈夫的帮助下,正在给婆婆更换成人纸尿裤。婆婆缪桂英因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

张利芳时刻都要关注婆婆的状态,婆婆一个表情,她就知道婆婆大小便失禁了。张利芳立即给她更换衣裤。婆婆自患病以来,语言功能也有障碍,有需要的时候就会哼几声“叫”张利芳。每次张利芳给她喂完饭菜和药,婆婆都会用手比画着向她表示感谢。

“婆婆一刻不能离人,我得24小时在家照料她。”张利芳说,她也有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每当此时,她就会想想婆婆生病前的各种好:帮她把孩子从小带到大,凡事设身处地地为她着想,然后重新打起精神。

如今,张利芳每天24小时照顾婆婆,已经坚持了12年。

病前待她如亲生,她辞职全心照料

30多年前,张利芳经人介绍,嫁给了靖江市斜桥镇创新村村民钱麟源。夫妻和美,婆媳融洽。张利芳的母亲去世得早,婆婆缪桂英待她就像对待亲生女儿一样。

张利芳说,她和丈夫刚结婚时,时常拌嘴。婆婆总是叮嘱她丈夫,利芳没有妈妈,你要多让着她,可不能欺负她。

“我妈把我老婆当成亲生女儿,我老婆也把我妈当自己的亲妈。”钱麟源说,30多年前,他家经济条件比较差。张利芳生孩子坐月子时,母亲用她平时从牙缝里节省下来的零用钱,买鸡蛋给儿媳妇补身子。张利芳刚过门时,缪桂英有什么好吃的都想着省给这个儿媳妇。儿子儿媳拌嘴,她也总是向着儿媳,私下里训斥儿子,要儿子多关心张利芳。

2008年,婆婆得了阿尔兹海默病,为了防止她走丢,张利芳专门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每天上班都把婆婆带在身边,一坚持就是多年。

后来,婆婆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又先后两次中风,右半身毫无知觉。为了全心照料婆婆,张利芳辞去了工作,当了“全职儿媳”

钱麟源担任村委会副主任,哥哥则在泰州工作。婆婆生病后,为了让钱麟源哥俩安心工作,张利芳每天独自忙得脚不沾地,经常累得在缪桂英病床前睡着了。

看着张利芳如此辛苦,不少人曾劝她将婆婆送到养老院,但她却不肯。张利芳说,丈夫12岁就没了父亲,一直是婆婆一人抚养。如今婆婆老了,自己也有义务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

给晚辈树榜样,传好家风

随着年龄的增长,婆婆牙齿慢慢掉光了,后来只能吃流食。

张利芳就买来排骨焯水,把排骨上的肉剔下来,骨头炖汤;把青菜切成碎末,和着肉一起加工,煮熟后冷却,再用料理机搅成糊状,加热后喂给老人。

缪桂英不能久卧,吃完饭,只要天气允许,张利芳都会推着轮椅,带着婆婆外出走走、晒晒太阳。

钱麟源的哥哥钱跃明在泰州工作,只要不出差,他每周五雷打不动,回去探望老母亲。“弟弟、弟妹对待母亲很孝顺,为方便照顾,平时都睡在老母亲房里。”钱跃明说,两周前,他目睹的一幕,更是让他非常感动。

原来,缪桂英老人由于常年卧病在床,后背跟臀部很容易生褥疮。张利芳每天给老人擦洗、翻身、上药。当天晚上,缪桂英老人哼哼唧唧睡不着。张利芳和丈夫仔细检查后,发现老人背上有生褥疮的迹象。看着婆婆痛苦的样子,张利芳心疼不已,赶紧上前来回按摩,帮助改善血液循环,直至老人半小时后睡着。

“我爱人真的很善良,老母亲现在活动少,很容易便秘,经常长时间拉不出来,她时常用手指去抠……”钱麟源说。

如今,张利芳的儿子结婚了,张利芳很开心。“儿子结婚,我也当婆婆了。长辈做给晚辈看啊,家风一代传一代啊。”张利芳与婆婆的故事,早已成了方圆几里村民婆媳和睦的“标杆”,她也因此被大家冠以“好媳妇”的美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