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万张图纸、无数次试验……泰州这位初中学历青工连获5项发明专利
2020-11-11 15:3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泰州高港区白马镇一家企业的青年工人卞学峰痴迷于高效智能横机的研究,近日,他研制的“用于缝合的挂布板及挂布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至此,他和团队获得的发明专利已达到5项。

位于白马镇的泰州市天圣针织机械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智能针织横机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程林森说,智能针织横机是一种用于针织类服装加工的高端专业设备,其生产技术一直被西方国家控制。他曾在广东的针织机械行业工作过,2006年,他返乡来到白马镇创业,研制生产了多款电动横编织机,替代了传统的手摇横机,销量不错。

不久,国外的智能横机“横空出世”,引起市场轰动。这种横机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程林森决定打破国外技术的封锁,自己干。很快,公司组成了研发精英团队,立志啃下这块“硬骨头”。青年工人卞学峰就是在这个时期加入的。

今年41岁的卞学峰只有初中毕业,但他肯动脑、爱钻研。2016年初,高效智能横机的研制到了机头核心部件的攻关阶段,卞学峰废寝忘食,没日没夜钻在车间里。他琢磨了千余个机械和电器零部件,画了上万张图纸,做了无数次试验。因积劳成疾,一天晚上,他一头栽倒在零件堆里,被同事们送进了医院。“病情刚刚好转,他就不听医生和我们的建议,趴在病床上研究图纸,捣鼓零件,真是个犟脾气。”程林森说,就是在住院期间,卞学峰硬是摸清了“改进机头部件‘抬针三角’核心处”的思路。

一个多月后,卞学峰出院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进车间,埋进零件堆。他和科研组人员一起编程、一起安装、一起试验,终获成功。2018年4月,他们研制的“一种电机款单双山板用抬针换向机构”获国家发明专利。为此,卞学峰获得了1万元的“重奖”,产品名称也被改成了以他名字命名的“峰速智能横机”。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卞学峰又接连攻克技术难关,获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及两项实用新型专利。国家纺织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的报告认为,改款高效峰速智能横机打破了国外技术的垄断,具有用工少、能耗低、占用面积小等优点,且同等条件下生产效率比同类产品提高50%至100%,极大提高了使用该设备生产针织服装的市场竞争力。(记者 钱立群 钱宏斌 通讯员 季晓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