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出身书香世家,和鉴湖女侠秋瑾义结金兰 这位泰州人是中国最早的女记者
2020-11-10 16:2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韦红雨

昨天是第21个记者节,你知道吗?中国最早的女新闻记者之一是我们泰州人。

上世纪30年代,著名《中华新报》记者陈荣广曾盛赞这名泰州女子:“吾国女界能以文字托业于新闻,影响政局,启迪人群者,当推刘女士韵琴始矣。”

刘韵琴是泰州历史上第一位女记者,也是中国最早的女新闻记者之一。她仗剑走天涯,创造了诸多“巾帼不让须眉”之举,在清末民初的历史图卷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笔墨。

出身书香世家,和鉴湖女侠秋瑾义结金兰

这位泰州人是中国最早的女记者

兴化书香世家出身

清光绪九年(1883年),兴化西城内城隍庙东巷一世代书香门第内,刘韵琴出生了。其祖父是《艺概》的作者,素有“东方黑格尔”之称的刘熙载。其父刘展程是清光绪元年的举人。母亲许氏亦能读书写字。

书香浸染下的刘韵琴,幼年就读私塾,聪颖过人。闺阁密友任厚康称其“九岁能诗,及笄文名籍甚”。

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刘韵琴为求救国之路,到南京女子学校读书。其间,她的诗词创作不再局限于慨叹个人的闲愁哀绪,开始关注国家的命运、前途。“六代繁华成代谢,湖山依旧笑东风。”她的非凡史识于此可见。

结识鉴湖女侠秋瑾

刘韵琴16岁出嫁,丈夫是明“状元宰相”李春芳十一世孙李宜璋。之后,她随丈夫跟从任湖南华容县知县的公公李光俑,赴华容生活。

19岁时,刘韵琴因不满封建家庭的束缚与丈夫分道扬镳,只身赴上海神州女校任国语老师。

在华容期间,刘韵琴结识了鉴湖女侠秋瑾,两人结为干姐妺。1907年,秋瑾被清廷杀害。刘韵琴满腔悲愤,不顾危险在报纸上发表了《吊秋瑾》七律诗。

送别秋瑾后,刘韵琴一度旅居马来西亚马六甲城,任华侨女子学校校长。1911年秋,得知武昌起义成功,她又立即返回祖国。

大约在1913年,刘韵琴赴日留学,就读于东京中央大学,此行是为了寻求救国之道。她也曾遭到卫道士的质疑,他们说:“一个大家闺秀,只身留洋,成何体统?”

她在《涤秽》一文中表达了留日的目的:“吾尝至日本,观其政治风俗及五十年维新史”,即研究“明治维新”对日本富国强兵的作用,以便为中华复兴作借鉴。

其间,她与革命志士黄兴、宋教仁、谭延闿、邵飘萍等人结为好友。1915年春,袁世凯当局遣散中国留日学生总会,刘韵琴被迫回国。

我国最早的女新闻记者

同年,刘韵琴受聘于上海《中华新报》,成为我国最早的女新闻记者之一。正是这份职业成就了她最为辉煌的人生篇章。此后,她以新闻记者的身份,写了不少针砭时弊的作品。

刘韵琴所写报道“如长枪,似匕首”,锋芒直指袁世凯复辟帝制的丑行。

以纪实篇《湘民苦》为例,她记述了耳闻目睹的国民之痛苦,发出“呜呼!逞一人之帝欲,致民生于涂炭,战祸漫漫,仁者同吊”的怒吼。

1916年8月,《韵琴杂著》由上海泰东图书局出版。她以记者身份所写的文章在《韵琴杂著》中主要为文薮、小说、笔记,这些作品关注的核心是袁世凯复辟帝制,以此为中心尚有关切因袁氏暴政所带来的民生疾苦,以及如何与袁氏斗争的策略。

诚如该报著名记者陈荣广所言:“吾国女界能以文字托业于新闻,影响政局,启迪人群者,当推刘女士韵琴始矣。”

乘风破浪终归故里

著名诗人臧克家称刘韵琴为“女史”,赞誉她“诗词的确写得不错,思想内容与艺术表现两个方面均甚可取。在她所处时代,能有如此表现,令人钦佩”。

刘韵琴不但能创作优美的古体诗词,而且最早坚持用白话文进行散文、小说、新闻通讯写作以及外国文学翻译。

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刘韵琴有着崇高地位,被誉为“中国新文学的第一位女作家”。

1933年,年届半百的刘韵琴回到昭阳(兴化古称)故里,在兴化元老府老宅开办女子学堂,以实践自己“开启民智,救国救民”的宏愿。

1945年8月14日,62岁的刘韵琴走完此生,葬于兴化城东北李府舍村,一生无子女。

从昭阳故里出发,刘韵琴的足迹遍布南京、湖南、上海、马来西亚、日本等地,最终的归属仍是故乡兴化。这一路,她仗剑走天涯,创造了诸多“巾帼不让须眉”之举,在清末民初的历史图卷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笔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