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废旧轮胎扮靓居民庭院
2020-11-10 16:2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泰州姜堰区三水街道锦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将捡回的废轮胎改成花盆,赠送居民装饰庭院,扮靓美丽社区。

走进锦联社区宽敞明亮的文体服务中心,20多名志愿者身着红马夹,手持画笔,蘸上彩色颜料,在废轮胎上涂涂画画。转眼间,一只只废轮胎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55岁的李根娣和34岁的田玮是母女,有空就到社区参加公益活动。田玮说,前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杜海鸥、钱忠芳带着志愿者,挨家挨户宣传“美化庭院”的活动方案,动员居民将庭院内外的杂物,改造成赏心悦目的景致。她家庭院里有只废轮胎,杜海鸥、钱忠芳拿出一些照片,其中就有“废轮胎变废为宝”,轮胎表面画上果蔬、动物等图案,里面装上泥土,栽种花草或蔬菜,成了别具一格的花盆和绿岛。田玮8岁的儿子小宇看了这些多彩“轮胎”,闹着也要。志愿者们随即拿来工具,在废轮胎表面画上小宇喜爱的小松鼠等图案,摆进菜园一角,装土栽下花草,成了院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段时间,社区志愿者捡回300多只废旧轮胎,田玮和母亲也赶来帮忙,装饰这些轮胎,让它们美化居民庭院,提升小区颜值。

杜海鸥说,锦联社区四周有10多家汽车修理店,换下的废旧轮胎堆放在路边,影响城市形象。他们上网搜索,发现一些地方将旧轮胎、瓶瓶罐罐等废弃物变废为“景”的图片,受到启发,便跟汽修店店主们商量,社区将这些废旧轮胎装扮改造后赠送居民。这个建议得到了广泛支持。

锦联社区党委书记赵小辉介绍,锦联社区才成立两年多,是大型搬迁安置社区,面积167万平方米,会聚了周边14个行政村的拆迁村民,住户多达3160户。2018年10月,锦联社区首家引进4A级社会组织“晨源社工事务所”,创新搭建“三社(社区、社工、社会组织)联动”服务平台,成立“锦联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公益组织的力量。目前,社区在“晨源社工事务所”的引领孵化下,创建了老年人活动中心、乐享成长青少年服务中心等8个公益组织,拥有500多名志愿者,汇聚了共建“美丽社区”的强大力量。

锦联社区制定了志愿者积分奖励细则,每年举办“最美志愿者”颁奖典礼,吸引了不少爱心企业家捐款捐物。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2小时可积1分,积分可到服务中心换取奖品。40多岁的理发师黄桂芹义务上门为社区困境老人理发,获评“最美志愿者”,每次兑换的奖品都送给社区困难家庭。(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姜宣 石益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