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体向上如何快速实现从“0”到“9”?听体育老师支招儿
2020-11-06 17:0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引体向上是初高中阶段男生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也是泰州中考男生的必考项目。日前,泰州海陵区教育局体育测试小组对全区初三男生进行引体向上测试,测试满分率仅为9.4%。

据介绍,泰州市体育中考满分是40分,作为男生必考项目的引体向上分值为8分。为摸清全区初三男生引体向上的基本情况,帮助他们尽快掌握技能,近日,海陵区教育局体育测试小组用了一周的时间,对全区11所初中2032名初三男生进行了引体向上测试,测试结果显示,满分率仅有9.4%,及格率为22.9%,其中55.5%的男生连一个引体向上也完成不了。

“上肢力量都没有练过,怎么可能拉得上去呢?”相关专家坦言,引体向上这个体育项目不达标,可以说是中学生遇到的普遍性问题。目前,在小学阶段的体育课上,大多数学校未开设斜身引体、曲臂悬垂等训练上肢力量类的项目,导致与初中阶段开设的引体向上这个项目有些脱节。

据悉,体育中考引体向上项目,学生需完成9个才能拿到满分。“对于引体向上这个项目来说,‘0’的突破非常关键。只要突破了‘0’,就表明学生已初步掌握了基本的动作要领,这时学生就会信心大增。”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研训员孟湛斌说,从学生往年锻炼的情况看,从“0”到“4”需要2个月左右的锻炼时间。现在离中考还有半年之久,如果能按正确的方法,持之以恒地加以练习,完全可以达到“9”个的满分要求。

“引体向上的过程就是和自身重量较量的过程,体重自然是越轻越好。”体育老师建议,身体比较胖的同学要先减肥。在练习时,要注意呼吸方法,上拉时吸气,下垂时呼气。上拉时,意念要集中在背阔肌,把身体尽可能拉高,不要让身体摆动。引体向上是考验上肢力量的耐力项目,练习有一定难度。要增加练习次数,持之以恒地加以提高。

据介绍,测试完毕后,海陵区教育局体育测试小组将引体向上技术动作逐一分解,对该区初中学校体育老师进行了系统培训,对全区初三男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训练。经过一周的训练,全区已有不少初三男生实现引体向上“0”的突破,初步掌握了技术动作要领。(记者 童凯 通讯员 沈杰)

标签:引体;满分;海陵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