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构建全链条村务监督体系 “阳光村务”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2020-11-06 16: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泰州姜堰区俞垛镇姜茅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姜进贤,有空就到村庄巷道改造工程现场,协调矛盾,督查工程质量和进度。姜茅村从9月底开始,提档改造长1600米、均宽2米的巷道,预计11月中旬竣工验收。村务监督委员会5名委员轮番跟踪监督工程进展,环环相扣,滴水不漏,使得工程顺利推进,且节省了1万多元开支。这是姜堰区构建全链条村务监督体系的一个缩影。

姜茅村党总支书记姜庆中介绍,该村结合村庄实际,创新“一核三翼”(一核:村党组织,三翼: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社会组织)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整合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村企联合会、村务顾问团、村双馨文艺演出队”多项功能,实现村务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让群众有平台、有渠道、有机会参与决策、参与监督、参与管理,村庄人居环境改造、河沟治理、路道美化等多项民生工程齐头并进,每年节省资金10多万元。

去年11月,姜堰区以“实施村务阳光监督汇聚乡村治理新动能”为实验主题,推进基层民主监督体制机制创新,被省民政厅确定为全省第二批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姜堰高度重视这项民心工程,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姜堰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地方标准,印发《姜堰区村务监督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姜堰区村务“阳光监督”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将村务阳光监督纳入镇(街)、各村乡村善治、党风廉政建设重点考核内容,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构建了村党组织领导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主体、村级组织和村民群众多元参与、相互制约的全链条村务监督体系,催生了一个个村务阳光监督创新实验工作的先进典型。

沈高镇河横村、三水街道小杨村结合美丽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引导乡贤能人、新型职业农民、农场主参与村工程项目建设、村庄环境整治和村级事务监督;白米镇甸河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联系群众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新型农村社会治理,建立村级事务发言人制度,有效化解农村基层矛盾;张甸镇张前村将村务监督与基层民主协商有机融合,解决村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土地承包流转等10多个事项;娄庄镇先进村结合驻村企业、务工人员较多的实际,围绕乡风文明提升行动,由村务监督委员会牵头,充分发挥企业联盟、村红白理事会等村级组织的职能作用,教育引导村民移风易俗……

据不完全统计,1至10月,该区村务监督委员会共纠偏村务决策事项55件,否决叫停不合理资源发包合同或项目20件,监督重大工程建设项目95项,采纳村民意见建议177条,节约项目资金600余万元。

姜堰区民政局局长俞杨祖表示,下一步,姜堰区将按照实验课题要求,进一步探索创新,利用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推动村级事务管理线上、线下同步公开,让群众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查看了解本村“三务”公开情况及“阳光票决”事项,打通村级监督管理的“最后一米”,促进基层民主监管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透明化,进一步规范基层“微权力”运行,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推动农村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王余华 陆宏成)

标签:村务;村务监督委员会;姜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