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秋冬季节为啥心力衰竭高发?日常预防和保健知识请收藏
2020-11-06 16:5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天气逐渐变冷,进入心力衰竭的高发季节。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徐燕提醒,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做好预防措施,避免受到疾病的侵害。

据悉,心力衰竭又称心功能不全,是各种心脏疾病的严重和终末阶段,给患者的身心带来了极大的痛苦和伤害。当心力衰竭出现时,有些人会出现呼吸困难,或消化不良、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也有人会出现疲倦、乏力、夜间尿量增多,下肢水肿即测量腿围增粗或出现指压性凹痕等症状。

“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最重要的诱发因素,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大,大家要注意保暖,避免感冒。”徐燕说,此外,日常生活里注意不能过度重体力劳动,避免情绪激动。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水果,避免盐摄入过多。

如何判断自己的心力衰竭的分级?徐燕介绍,医学上定义,心功能一级是心脏病患者日常活动如穿衣、吃饭、洗漱、如厕、行走、爬楼梯等不引起乏力、呼吸困难等心力衰竭症状;当休息时无症状,但进行体力活动如打扫、长时间站立、运动后出现乏力、呼吸困难等症状,提示患者可能进入心功能二级,平时需要多注意休息,避免体力活动;当患者进行日常活动即引起心力衰竭症状或者根本不能从事任何体力活动,即便休息时也存在心力衰竭症状,此时应尽快就医检查。

徐燕说,心力衰竭患者应注重以下日常保健:一是按时服药,不可擅自停药。为了达到最佳治疗效果,药物剂量要找医生不断调整,严格按医嘱服药。当患者夜间睡眠出现气喘、胸闷时,可能是心力衰竭加重的表现。这时要及时坐起来,或采取高枕卧位,有助于缓解症状。同时定期到医院检查。

二是心力衰竭病人要以易消化、清淡的半流质或软食为主,并少食多餐。每日食盐不宜超过5克,差不多一啤酒瓶瓶盖的量。忌食盐腌制食品与含盐炒货如萝卜干、咸菜、瓜子等。

此外,有氧运动是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运动康复的主要形式,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形式,如走路、打太极拳、骑自行车等。切忌活动过多、过猛,更不能参加较剧烈的活动,以免心力衰竭突然加重。

最后,患者应保护好自己,尽量减少各种感染,如感冒、腹泻、肺炎等。若发生呼吸道感染,很容易使病情急剧恶化。一定要戒烟、戒酒,保持心态平衡,保证充足的睡眠,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记者 徐瑶 通讯员 苏乐)

标签:心力衰竭;心力衰竭症状;呼吸道感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