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 天气渐冷,你家弹棉被了吗?
2020-11-05 16:3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几十年之前的泰州,经常能在巷子口听到师傅们的吆喝声:“弹棉花了!”在很多泰州人的记忆里,天气转凉,家里人就早早开始准备当年的第一床棉被了。把棉胎尺寸、重量写给老板,付好钱、约好日期就可以安心回去等着了。几天后,从老板手里拿过用透明塑料袋装着的棉花被,回家套好被套便可以用起来了。

老一辈人都说“弹出来的棉被更松软,盖起来轻飘飘的,而且暖和得很。”然而,现在弹棉花的作坊越来越少,周意高已经做这门生意34年了。周意高老家在浙江温州,是从前弹棉花行业发展最为繁荣的地区之一。19岁时,他和妻子来泰州做弹棉花的生意。从以前的挨家挨户上门服务,再到路边小摊,辗转泰州多个地方,直到最终在泰州书城对面落地生根。

弹棉花是一门技术活

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首歌叫《弹棉花》,歌词是这样唱的:“弹棉花啊弹棉花,半斤棉弹成八两八。”听起来很神奇,其实手艺好的弹棉郎还真的能弹出九两、十两的效果。

弹棉花是一门技术活,既要力道均匀,又要松紧适度,还要用棉纱牵出经纬线、文字或花鸟图案,没有个三五年出不了师。弹棉花的工具有大小不等的弹弓、勾杆、搓板、木槌等,工艺有弹、搓、牵等技艺。师傅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棉絮的舒适度。

十几年前,手工棉被制作工艺出现了瓶颈,效率低、收益少等原因让许许多多的手艺人放弃了这一行业,为了继续维持生计,夫妻俩咬牙用多年积蓄购置了几台机器,全面升级设备,这一搏终于也为自家的生意换来了第二春。

“从两手空空来泰州,到现在四个子女全部结婚生子,他们还开了自己的家纺店。”虽然周师傅夫妻俩还有改不掉的乡音,但子女们都是土生土长的泰州人了。

传统手工制作棉被不仅效率低,而且存在着很多不可控的问题,如质量不牢固,尺寸把握不准,舒适度不够,棉被上有原材料残留等,改为机械流水线后不仅完全避免了上述问题,而且20分钟就能做完一条被子,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

旧被子翻新100元左右

为了适应现代人对被子的需求,周意高的店里增加了鹅绒被和蚕丝被,但最受欢迎的还是相对性价比更高的棉花被。

“一条旧被子,重新加工一下,不过100元出头。”周意高把刚做完的五六床被子套好袋子,放在阳光底下晒着,“拿回家就能直接盖了,又松又软。”周意高说,他们家里蚕丝被跟鹅绒被所选择的原材料与市面上各大家纺店几乎相同,可价格才不到他们的五分之一,更难得的是顾客可以从头到尾透明化的观看制作过程,材料无法掺假,让顾客放心。

30多年以来,周意高家卖出了上百万条的被子,有的用作女儿出嫁,有的用来寄给漂泊在远方的儿女,有的用来孝敬年迈的父母,有的一家两代、三代人都盖他们家的被子……

记者 朱世萍

标签:棉花;泰州;棉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