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爷爷年迈残疾男孩频频流浪街头 姜堰多部门联手安置
2020-11-05 16: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顾骏 丁海涅 程斌

泰州姜堰三水街道许陆小区10岁残疾男孩小浩经常深夜流浪街头,民警多次送他回家,鉴于其家庭特殊,难以改变小浩的习惯。姜堰公安、残联、街道办等多部门联手,终于为小浩安置了一个温馨的新家。近日,公安姜堰分局三水派出所三位女民警来到姜堰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下简称“托养中心”)看望了小浩。

小浩的母亲患有精神疾病,长住精神病医院治疗;父亲聋哑,且患病,奶奶去世多年。平时,10岁的小浩与77岁的爷爷王正桂相依为命。小浩有轻度智力障碍和多动症。今年7月份以来,小浩的父亲多次住院手术,王正桂有空就去医院服侍儿子。独自在家的小浩经常在夜深人静时外出溜达,引得不知情的路人屡屡报警。

三个月前的一天深夜0点,小浩竟骑了辆捡来的玩具车,车后放着一只垃圾桶,沿途捡拾垃圾,累了就推车步行。当天0时45分左右,姜堰市民朱俊森开车沿海姜大道由西向东行至华东五金城路段红绿灯处,看到小浩深夜捡拾垃圾,心生怜悯,便停车询问他,家住哪里?男孩说,家里没有人,而且他也记不得回家的路了。

于是朱俊森报了警。很快,姜堰三水派出所民警到场,看到熟悉的小浩,便像往常一样送小浩回家。“小浩家庭情况特殊,派出所民警平均每隔一天,就要送深夜流浪街头的小浩回家。”姜堰三水派出所副所长朱小丽得知小浩的情况后,要求民警找到其爷爷王正桂,希望他看护好孙子,可王正桂表示,自己实在无能为力。原来小浩经常独自骑自行车外出,王正桂自己身体也不好,为寻找走失的孙子曾好几次急得跌倒,幸被好心人救起。“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会被折腾得送掉老命,希望相关部门能帮我看管这个‘野孙子’。”

随后,记者和三水街道办相关人员联系了姜堰残联。姜堰残联专门召开会议特事特办,在征得王正桂父子的同意后,将小浩送到了位于顾高镇的托养中心生活。

姜堰残联副理事长黄杰介绍,按照要求,入住托养中心需要年满18周岁。考虑到小浩家庭情况特殊,托养中心破例收下小浩。9月上旬,小浩正式入住托养中心,起初不适应,经常闹着要出去玩。托养中心工作人员陪伴左右,引导小浩安心生活。天冷了,托养中心管理员王小玲拿来儿子穿的衣服送给小浩;管理员徐娟经常帮小浩洗头、剪指甲;托养中心残疾少年刘奥强比小浩大几岁,管理员让刘奥强带着小浩做游戏,干力所能及的活计。渐渐地,小浩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前不久,朱小丽和女民警李钰、王玉,开车带着王正桂一起到托养中心看望小浩。女警们为小浩送上牛奶、饼干、水果及几本智力开发的书籍。

如今小浩已经入住托养中心近两个月,其爷爷定期前去探望,爱心志愿者也经常去看望和陪伴他。小浩像变了个人,生活也有了规律,还将爱心人士送来的物品分享给别人,再也不提要出去玩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