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泰州专项整治不戴头盔、逆行、闯红灯等行为
2020-11-05 16:06: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10月23日起,泰州市交警支队全警上路,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整治骑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专项行动

整治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行为

“严管高压,全力压降全市交通事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自10月23日至明年2月初,泰州将开展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行动期间,全市交警部门将紧扣路面管控环节,加大执法力度,形成严管高压态势,重点整治骑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据介绍,“百日整治”行动启动以来,全市交警部门不断优化警力配置,把警力摆到电动自行车违法多发路口,突出上下班高峰时段,以“高峰站点、平峰巡线”的模式,加强道路巡逻管理,对骑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闯红灯、逆向行驶等八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坚持见违必纠,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律依法处罚。10月23日至11月3日,全市交警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2.7万起,其中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3.6万起。

“关于电动车骑乘人员未按规定佩戴头盔的处罚细则,大致分为两种情况。”该负责人说,对于驾驶或乘坐电动车的人员未按照规定佩戴头盔的,首次罚款20元;若再被查获,将面临50元的升级处罚。

“不仅在白天,晚上也出动警力严查。”市交警支队医药高新区大队副大队长吉徐兵说,行动期间,交警部门紧盯全市主次干道沿线重点路口,部署优势警力全天候看守,并组织铁骑小分队机动巡逻,积极运用点上查、线上控的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充分发挥集中统一行动的震慑作用,针对部分路口电动车违法多发的特点,组织优势警力开展集中统一行动。

记者探访

骑电动车戴头盔成自觉行为

11月3日中午,在医药高新区药城大道路口,红灯亮起后,交警高新区大队民警来到非机动车道边,向一名骑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的男子敬礼后,指出他违反了相关规定,将对其进行现场处罚。

“早就知道不戴头盔会被处罚,但今天出门匆忙,忘记戴头盔了。”市民刘先生不好意思地笑笑,接过罚单后,掏出20元,心甘情愿地接受了处罚。

“这是我们查处交通违法中,当事人最没意见的一项,被拦下的,都认罚。”吉徐兵介绍,自8月1日《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通告》公布后,全市各大新闻媒体相继加大了宣传力度;泰州交警部门拍摄宣传佩戴安全头盔的系列微视频,在市区主干道主要路口的电视大屏上轮流播放,市民骑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安全头盔的意识逐步加强。

记者连日在市区街头看到,无论主干道还是支道路,无论白天还是夜晚,骑乘电动车佩戴头盔已经成为绝大多数市民的自觉行为。不过,记者也注意到,依然有极个别市民,虽然在车上带着头盔,但只要没有交警,就不会佩戴在头上;还有些成年人骑电动车搭载孩子时,自己戴着头盔但不给孩子戴。“戴头盔是为了安全,家长们千万不要有应付交警检查的心态,给自己增加了安全防范,却忽略了孩子的安全。”吉徐兵提醒。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持续推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在继续巩固驾乘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治理成效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各类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管力度。“希望通过运用科技手段实现道路安全监管的常态化、全覆盖,让交通文明出行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记者 童凯

通讯员 吴玉伦 徐晓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