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这个村组建红白理事会 在惠民会所办宴席一桌仅需300元
2020-11-04 21:25: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村红白理事会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免办,我是党员,得带头!”泰兴市分界镇开绿村老党员顾兴礼的孙子刚搬进新家,原来打算到镇上的大酒店办30桌酒席,好好庆祝一番,但被老人阻止了。

一个时期以来,部分农户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造成铺张浪费、相互攀比,催生“人情债”,还有损乡风民风,与现代乡村文明建设背道而驰。为此,开绿村成立了由54名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工人及群众代表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在尊重群众意愿、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倡导健康文明习俗的基础上,理事会制定了本村婚丧嫁娶事宜的具体规定,纳入村规民约。本地能人王绍富在村里建起了专门的红白事操办场所——惠民会所。村民家有红白事提前申请,只需交成本费,不用花人工钱、场地费,就可在会所举办相关宴席。宴席规模一般控制在10桌以下,一桌宴席“六盘六碗”,成本费300元左右。近3年,惠民会所共操办全村婚丧嫁娶480余次,为村民节约费用200余万元。

每年初,开绿村党总支、村委会与全村150多名党员干部均签订《移风易俗倡议书》,纳入“月赛季评年考”,实施绩效考核,对大操大办婚丧嫁娶的党员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制,不列入评先树优,对情节严重的按照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处理。(通讯员 周洁琴 记者 朱敏丽)

标签:宴席;会所;红白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