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辈子痴迷数学 泰州八旬翁新书即将出版
2020-11-04 21:22: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市区83岁老人戈衍三一辈子痴迷数学,现在,他耗费20年心血编写的代数习题集解答第二册即将出版。

戈衍三家住东进小区,房屋老旧,内部摆设简单。记者来到他家时,他正拿着放大镜,埋头校对一本厚厚的书稿,书名为《普罗斯库烈柯夫线性代数习题集解答》,扉页上写着“戈衍三编演”。“这本书就要送到出版社出版了,我得抓紧时间把它校对好。”他说。

普罗斯库烈柯夫是前苏联著名数学家,他的《线性代数习题集》出版时就没有附带答案,因为题目特别难解,被数学专业的学生们称为“天下第一难书”。20年前,戈衍三就与这套习题集“耗”上了,没日没夜地做题目、查资料,原版书都被翻破了好几本,最后终于将习题集里的题目做得差不多了,而且解题过程和方法简单易懂。2018年8月,他的习题集解答第一册由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原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两院院士王越亲自撰言推介该书,盛赞“戈衍三老师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这套习题集解答丛书,戈衍三计划出三册,目前正在校对的是第二册,第三册的书稿也已准备就绪。

戈衍三还出版过《一些经典数学问题的另类计算》《线性代数习题解答》等著作,其中,《线性代数习题解答》被作为复旦大学《线性代数》的配套教材使用,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老伴周瑾年说,戈衍三是山东大学数学系的毕业生,一辈子喜欢数学,曾做过多年的数学老师,老了后兴趣也丝毫未减。因为年事已高,还患有高血压、前列腺炎等毛病,所以周瑾年只允许他每天做题、看书一小时左右,不过他却常常“犯规”。“他太爱数学了,我总觉得数学才是他真正的老伴儿。”周瑾年笑着说。(记者 钱立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